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5区域分享前10名 东南地区总体领先 -一季度61.6%企业盈利 对二季度预期乐观 超5成计划增投资 报告 -教育部调整招生政策 学术型硕士可改读专业硕士 广西公务员重考 -居民阶梯电价调整方案6月底前出台 《新能源规划》有望率先亮相 -创业板8公司披露季报 股东榜藏龙卧虎 27只次新基金缩水20.43% -京试点"封村"管理流动人口 6-23点开放 26医改配套政策将出台 -中国堆积垃圾总量超60亿吨 烧垃圾发电 新能源汽车规划将出台 -国际机构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部分钢厂接季度定价 -中国在世行投票权提至4.42% 成第三大股东 -各界人士激辩地产新政能否调控房价 调整难避免 18月内或现拐点
首页>>可持续发展
低碳经济:正在改变经济发展与生活方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6 日 
关键词: 低碳 生态服务功能 生态赤字 生产观 循环经济试点 生态足迹 碳排放 低排放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 经济总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天津市社联、国家“985工程”南开大学循环经济哲学社科创新基地举办了“低碳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邀请了京津知名专家和有关实际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专家除去对低碳经济、绿色经济与循环经济等进行理论梳理,还重点就低碳经济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低碳经济引发公众生活方式变革、低碳经济使天津更宜居、构建“低碳天津”等问题进行认真研讨。

1 低碳经济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异同

南开大学国家“985工程”循环经济创新基地首席专家朱坦教授认为:低碳经济是近年流行起来的一个新概念,它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二词在本质内容上是不同的。

“循环经济”一词是在20世纪60年代由美国经济学家鲍尔丁提出的。它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发展模式。

“绿色经济”一词是由经济学家皮尔斯于1989年出版的《绿色经济蓝皮书》中首先提出来的。它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生态环境建设为基本产业链,以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经济形式,是产业经济为适应人类新的需要而表现出来的一种状态。

“低碳经济”一词是在2003年的英国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提出来的。低碳经济是低碳发展、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生活等一类经济形态的总称,是从高碳能源时代向低碳能源时代演化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

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三者之间的关系。

朱坦教授认为:在内容上是互有重合、彼此交织的。它们具有相同的系统观,即人类和自然界相互依赖、互相影响;也具有相同的发展观,即经济发展要在资源环境的承载力范围内;同时也具有相同的生产观,即节省资源的投入,提高利用效率,清洁生产;更具有相同的消费观,即物质适度消费、废物尽可能的循环使用。它们都没有停留在对资源和环境问题的一般性关注上,而是深入剖析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弊端,揭示资源和环境问题与传统线性经济发展模式的内在联系,探究人与自然关系的传统理念对资源和环境问题的深刻影响,寻求通过发展模式的创新与人类环境价值观念的革新,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但是,三者之间也存在着区别,它们在内涵的核心、研究的侧重点、实现途径等方面存在不同,各有各的特点。循环经济的核心是物质的循环,使各种物质循环更好地被利用起来,以提高资源效率和环境效率。绿色经济以人为本,以发展经济、全面提高人民生活福利水平为核心,保障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存,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公平最大化的可持续发展,使社会系统的最大公平目标得以实现。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其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消费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它以无碳、低碳能源为基础,实现温室气体的减排,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保护人类家园——地球环境,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发展低碳经济是发展绿色经济的必要选择、最佳体现与首选途径,同时又向绿色经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发展绿色经济要求发展低碳经济,低碳经济发展是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

天津城建学院副院长王建廷教授认为: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其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天津理工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健教授认为:低碳经济是指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新能源开发、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2 低碳经济对整体经济发展方式影响重大  

李健教授认为:在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中,低碳经济正在越来越广泛地影响到我们的经济生活和经济活动。

从经济生活的角度说,它向人们提出了诸多经济生活低碳化的要求。如城市是能源终端消耗的重点区域,低碳经济促使人们越来越注重与经济生活相关的城市建筑物、基础设施和交通工具用能方式的低碳化。这包括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从城市公交到地铁轨道工程,形成立体化的城市交通体系,以控制私人汽车的快速增长。同时,通过不断提高强制性的汽车燃油效率标准,促进汽车改善燃油效率。低碳经济发展需求的出现,还促使人们更进一步加强建筑节能技术和标准的推广,开发城市低碳建筑,并通过财税政策鼓励开发商和消费者投资、购买低碳节能建筑。此外,还影响到我们对城市居民集中供能、供热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在增加城市优质清洁能源供应比例的同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浪费。

从经济活动的角度说,从生产到消费都会遇到低碳问题。产业是发展低碳经济的主要途径。因此,人们正在把低碳产业纳入我们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从前瞻和全局的角度确立我们低碳产业体系的发展思路。在我们的工业体系中,低碳化促使我们越来越注重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和高端产业,比如节能环保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技术密集型的制造业等,使之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同时,运用脱钩发展理论(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耗增长脱钩)来构建我们产业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使城市经济结构与低碳工业结构相嵌套,形成一个低碳经济系统,这样既能推动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又能实现低碳标准,使企业、城市获得双向效益。在加快我们工业低碳化进程的同时,低碳化还促使人们开展低碳经济的综合实践,建立典型低碳产业示范园区,促进低碳技术的应用,带动低碳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等能耗高、污染重的行业先行试点,作为探索低碳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

中国再生资源协会副会长、南开大学中国再生资源研究中心刘强研究员认为:发展低碳经济离不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的低碳化发展。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是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把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支撑,因此发展低碳经济离不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的低碳化发展。天津市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经过多年的发展,作为一座正在开发中的“城市矿山”,是与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新区的动脉产业相辅相成的再生资源产业宝地,正在成为实现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目前已形成100至150万吨/年的产业规模,在我国再生资源产业中位于前列,为天津周边地区每天提供40万吨的原材料铜、15万吨的铝、20万吨的钢铁和20万吨的橡塑材料,为缓解北方地区特别是天津市铜、铝资源紧缺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市作为一个再生资源大市,利用这些再生资源与利用原生材料相比,减少了能源消耗,降低了污染排放。

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主任宋雨燕博士认为:走低碳发展之路是全球各国共同的发展方向。

我国政府已明确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国家的长远战略,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对天津工作做出的“五个下功夫、见成效”的重要指示精神中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要求。天津开发区作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始终积极探索促进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发展的有效机制和可持续市场化运作模式,取得了较好绩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为进一步发挥示范与带动作用,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中日益突显的环境容量问题,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低碳经济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低碳经济作为区别于传统经济的经济发展模式,如何在一个已建设25年的工业园区中加以推行,以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已成为推进天津低碳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来源: 天津日报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