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低碳遇瓶径:70%减排核心技术需进口 -文强案二审公开庭审部分结束 否认自己受贿 今日将审理其强奸罪 -广州再遭暴雨袭击发红色警报 一级响应 湘江水位一天跳涨逾4米 -中国将加快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银行卡业务发展 严打银行卡犯罪 -发改委解读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新政 草根金融需要草根经济来办 -团中央:加强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管理 石家庄学校聘专业保安 -4月全社会用电量增23.1% 重点监管高耗能企业差别电价实施情况 -中国接收抗震救灾款物52亿 新玉树3年可期 西藏当雄县4.7级地震 -实物黄金需求旺机构持仓回升 全球分享黄金盛宴 期货价再创新高 -公安部:定150个看守所对社会开放 海南推减刑假释案开庭审理制
首页>>可持续发展
中国低碳遇瓶径:70%减排核心技术需进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7 日 
关键词: 低碳 技术瓶径 核心技术 减排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DP 低碳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方向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模式被认可

  中国核电近几年发展迅速,截至去年年底,已拥有11座核反应堆,总发电能力达910万千瓦,核准在建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540万千瓦。

  这繁荣背后也有着中国核电技术自主化的一份功劳。4月28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示范电站C A P1400国核示范工电站现场项目管理部揭牌成立,这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示范电站C A P1400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C A P 1400是我国在消化、吸收、全面掌握从美国引进的A P1000技术基础上,开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核电技术,C即代表C H IN A中国,发电功率将由A P1000的125万千瓦提升至140万千瓦。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颇有感慨地告诉媒体,“我们的目标就是完成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拿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

  周大地对中国核电领域采用这种“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模式表示赞同。“核电在中国已经耽误多年,有些东西难以在原理上再创新,那就得在人家的成熟技术上国有化。”周大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有一些示范性的运营技术,完全可以拿来借鉴,再往里面添加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

  李俊峰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中国的科研能力处于起步阶段之时,最好采用合作研发的方式。“中国有市场,只要政策对头,不愁吸引不来技术。”李俊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但这种合作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招商引资,而是类似于培育出中国自主核电技术的“中国市场、美国技术”的合作,“如果还是用人家的技术生产设备和厂房,那我们仍然是制造大国而非创造大国。”周大地说。

  长期以来,中国的技术引进总会面临各种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教授回忆起中美之间的很多次贸易摩擦的起源都是知识产权纠纷“中国企业以前引进国外技术的路数比较‘山寨’,购买发达国家的产品,然后拆开琢磨出他们的技术,这种超强的模仿能力既能够让我们低成本获得很多国外的先进技术,但难逃日后被跨国起诉的命运。”沈丁立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这次的低碳浪潮中,中国企业采用的这种引进吸收再国有化的技术创新手段并不存在知识产权上的纠纷。

  美国世界资源学会在拟定于今年7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对部分美国人士指责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说法做了驳斥,报告认为,这种指责毫无根据,中国是通过自主研发和购买专利获得了相关技术。“以火电领域最先进的超临界/超超临界(SC /U SC )技术为例,中国已成为该技术的领跑者,中国也是发达国家之外惟一广泛采用该技术的发展中国家。”该报告举例。

  此外,专家也认为应该抓住国家政策给市场带来的东风,利用政治制度的优势,自力更生地发展自主减排核心技术。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我们的市场大,发展余地大,同时政府的关注力度和行政干预力度更大,有利于我们自力更生地发展自主减排核心技术。”

  周大地也认为,在我国政策和市场的联动促进下,各地政府和企业会更有动力进行减排技术的创新研发。“中国定下的减排目标有利于巨大的低碳市场的全面开启。技术上不如人家 , 那 就 应 该 大 力 扶 持 , 加 强 投入。”周大地表示,“几万亿元投入到高耗能产业里还不如投入到科技研发上去呢。”施智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九大关键词深度解读上海世博 低碳节能成亮点(图)
“低碳经济”将成中日经贸合作新领域
低碳经济:正在改变经济发展与生活方式
第41个世界地球日:低碳生活 从我做起
2010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开幕 低碳电梯将成亮点
低碳也有"路线图":目标是什么、怎样才能够走好
垃圾燃气化:新农村低碳生活新宠
低碳道路在中国怎么走 UNDP建议推进碳税制度
2009/10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低碳发展势在必行
图片新闻: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