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房产新政细则力度更大 被指奠定房产税基础? 开发商见招拆招 -世博首日:超20万游客入园 中国馆最热 -民政部接收玉树救灾捐赠38.9亿 捐赠资金监管办法 高考增名额 -各地房产新政五一后陆续出台 将清理调整容积率指标的房产项目 -统计局:钢铁电力数据没"打架" 详阐GDP指标局限 有诸多"不能" -财政部:一季度税收暴增三成 营业税增41.2% 多国央行集中议息 -高盛在中国到处吸金 牵涉多家巨鳄企业 标普下调高盛评级至卖出 -阶梯电价有望年内实施 将遇地方阻力 我国网民人数达4.04亿 -发改委通报厦门餐具消毒行业串通涨价 重庆打黑65人获死刑无期 -我国将鼓励公民参与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13部法规今起实施
首页>>文化发展
九大关键词深度解读上海世博 低碳节能成亮点(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2 日 
关键词: 城市 低碳 节能 上海世博会 和谐乡村 藤头村 记忆 光伏系统 回归 循环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30日晚,上海世博会开幕焰火晚会在黄浦江两岸举行。 中新社发 沈春琛 摄

“城市”:当159年前,首届世博会在英国伦敦开幕时,全球城市人口比例只有6%;当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时,全世界已有50%的人居住在城市。

上海世博会将主题定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世博史上第一次出现“城市”主题。

“记忆”:在上海城市最佳实践区,按1:1比例复制的澳门百年老当铺“德成按”以青灰色的外表素面示人。印章、当票、当簿……城市面貌在日新月异,但这家历史性的当铺却被原汁原味地保存下来。

这般保存城市“记忆”的例子,在上海世博园比比皆是。比如,中国船舶馆就是建在百年老厂“江南造船厂”的原址之内。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内,约有25万平方米的优秀老建筑被纳入保护范围。

“回归”:丹麦的第三大城市、安徒生的故乡奥登塞,将一条简单的自行车道搬到了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车道两旁是来自丹麦的自行车停车点、打气点。这个案例提出:以自行车代步是未来城市的出行方式。

加拿大温哥华同样入选了“最佳案例”。该市规划师肯特·穆罗说:“20年前,我们在道路设计上的优先顺序为‘机动车——自行车——行人’,而现在,完全倒了过来”。

回归,可说是上海世博会提倡的城市新生活理念之一。绿色出行——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成为全民倡导的具体实践。

“低碳”:办“低碳世博”,是上海世博会的宗旨之一。本次世博会期间,上汽集团的200辆燃料电池汽车和300辆电动汽车在园区内运行,500辆混合动力汽车在园区内运行。行走世博园,闻不到一丝汽车尾气味。

“循环”:在上海世博园浦东园区西侧,是呈带状的后滩公园,它将来自黄浦江的劣五类水,通过沉淀地、叠瀑墙、梯田等不同的“湿地净化区”,经过长达1公里的流程,变为三类净水,日经水量达2400立方米。净化后的水,不仅可以提供给世博公园用作水景循环用水,还能满足园内绿化灌溉和道路冲洗等需要。

“节能”:上海世博会上的太阳能发电是使用节能技术的亮点。据介绍,世博中心太阳能光伏系统总装机功率约1兆瓦,主题馆的系统总装机容量约2.6兆瓦,后者是目前国内单体建筑上最大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世博园内,雨能集水,晴能发电,节能“足迹”时时可寻,无处不在。

“想象”:在西班牙马德里案例馆,有一棵罕见的“空气树”。这是一座十边形的金属结构建筑,它直径12米,采用可循环材料建成,建筑内部有自动开启的百叶窗和直径7米的“引风机”,在“树”内营造出一个凉爽、舒适的环境,与外界温差最高可达8摄氏度。“树”的顶部安装有太阳能发电板,实现能源自给。它还通过喷水管道以及忍冬、常青藤等攀援植物进行空气调节,吸收二氧化碳,遮阳,防热。它底部腾空,为人们提供一个绿色的休息场所。这一充分代表了人类想象力的“空气树”,是从马德里城市街道被原样复制过来的。

“和谐”:宁波藤头村是全球唯一入选上海世博会的乡村实践案例。滕头村曾被评为“世界十佳和谐乡村”,是中国乡村城市化的代表之一。

“家园”:上海世博园内,在伦敦带来的“贝丁顿零能耗生态住宅”内,人们目睹了一种居家办公的住宅模式,它减少了因交通出行而引起的能源消耗。在荷兰带来的“水城鹿特丹”案例中,人们看到了许多储水广场、人工开挖的大量矩形沟渠。在所有的矩形沟渠之上,都铺了栅栏,供平时停车之用。一些极限运动场,本身既设置在凹地里,当雨季来临时,运动场就变成了蓄水池。

来自全球的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上海世博会上,探讨城市生活的前景,为的是寻求一种可持续发展之路,以保护共同的地球家园。 (据新华社电)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馆世博会后原汁原味保留 参观将适当收费
世博会开园首日15万指定日门票未入园
世博首日盘点:游客比预计少15万 垃圾七八百吨
5月2日、3日世博园不售票 5月4日仅销售夜票
上海世博开园第二天:午后气温将高达29摄氏度
5月2日上海世博会节目单 视听大餐从早看到晚
聚焦世博24小时:生动故事成就世博会精彩
世博首日:20万游客入园 中国馆最热
图片新闻:
贾庆林、蓝峰共同启动按纽 为上海世博会开园
上海世博会盛大开幕 和谐欢歌盛世同奏 焰火照亮不眠夜(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