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首页>>可持续发展
多国部长认为应将碳封存纳入新气候变化协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伦敦10月13日电(记者黄堃)第三届“碳封存领导人论坛”部长级会议13日在英国伦敦举行。会议发布的公报说,在今年年底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应考虑将“碳捕捉与储存(CCS)”技术纳入可能达成的新全球协议中。

公报说:“我们呼吁将参加2009年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代表们,认识到CCS技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哥本哈根达成的任何协议和相关安排中,都应适当地考虑CCS技术。”

CCS技术是指通过碳捕捉技术,将工业和有关能源产业所生产的二氧化碳分离出来,再通过碳储存手段,将其输送并封存到海底或地下等与大气隔绝的地方。目前,CCS技术尚处于研发阶段。

公报还说,在发展和推广CCS技术的过程中,发达国家有必要通过技术转让、资金支持等多种形式帮助发展中国家。

来自英国、挪威、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和中国等10多个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的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认为,可以在未来8年至10年内开发出安全、价格可承受、可广泛应用的CCS技术。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则表示,可以将捕捉到的二氧化碳资源化,用于制造干冰、中和盐碱水改变水质等,并通过商业化运作促进相关技术的发展。

在当天的会议上,国际能源机构还发布了一份“CCS路线图”,提出在2050年前,全球将在这一领域投入约3万亿美元,开展3000多个相关项目,以帮助全球应对气候变化。

据介绍,“碳封存领导人论坛”已在全球各国开展了几十个CCS项目,其中在中国开展的利用煤层吸收二氧化碳并生成甲烷的项目,以及衡量中国有关地区储存二氧化碳能力的项目,都取得了良好成果。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十一五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投入将过100亿
解振华:应对气候变化将被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开幕 胡锦涛谈四点主张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 将首次阐述中国"气候观"
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受阻碍 中国带最大诚意参与
胡锦涛今将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发表讲话
联合国报告: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是发展中国家
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全文)
中国最高立法机构首次就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决议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