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首页>>可持续发展
森林是最大有机碳库 生活工作中的低碳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森林 最大的有机碳库

人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二氧化碳”。因为其浓度的不断攀升,全球变暖等一系列问题随之而生,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如今,与之较量的名词“低碳经济”、“低碳生活”等逐渐热了起来。

二氧化碳浓度正逼近极限

地表气温和二氧化碳的浓度有着直接的对应关系。而温度的升高,使得冰川雪山融化,海平面上升,大面积土地被淹。海平面每上升一米,就有海拔4米的陆地受威胁。我国13亿人口,有8亿居住在海拔较低的地区,包括沿海的富裕城市。气候的变化,还易引起洪涝、干旱、饥饿、疾病等灾难。

联合国早在1992年就制订了《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其目的是要把温室气体浓度稳定在一定水平上,防止气候系统产生威胁人类的干扰,使生态系统有足够的时间,自然地适应气候变化,确保粮食生产不受威胁,经济得到可持续发展。

欧盟有科学家认为,不能让地球有超过两摄氏度的升温。为此,需要把二氧化碳浓度稳定在百万分之四百五十以上,而现在距这个浓度已经咫尺之遥了。

全球开始向低碳经济迈进

正是在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严峻挑战的大背景下,提出了“低碳经济”的理念。

“低碳经济”最早见诸于政府文件是在2003年的英国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2006年,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特恩带头呼吁全球向低碳经济转型;2007年7月,美国参议院提出了《低碳经济法案》;2007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式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减排25%至40%,为全球进一步迈向低碳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2008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转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同年7月,G8峰会上八国表示将寻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其他签约方一道,共同达成到2050年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的长期目标。

来源: 北京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展低碳经济须澄清十大误区
回顾南昌红色革命之路 打造低碳经济现代之都
中国继续从三方面着手发展低碳经济
2020年中国低碳经济目标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50%
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 低碳经济引领未来可持续发展
发展氢经济和低碳经济 提高国家资源承载能力基本战略
中国全球环境排名下跌 委员建议发展低碳经济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中国三峡水电站入选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