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证券法>司法解释拟取消诉讼前置程序 今年第20张QFII牌照下发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首页>>可持续发展
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 低碳经济引领未来可持续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上周六召开的2008深圳国际可再生能源技术与投资研讨会上,与会人士认为,积极提倡和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发展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是实现可持续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低碳经济迎来发展机遇

全球常规化石能源的大量消耗,导致能源和环境问题日趋严重,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与会人士认为,有限燃料资源无法支撑世界经济发展,并且化石能源的过度使用导致温室效应加剧,反过来制约了全球经济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周凤起指出,要谈低碳经济,首先不能离开全球气候变暖的事实。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技术与投资促进司司长梁丹女士认为,目前人类正站在一个特殊历史时期的十字路口,这为低碳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一份研究报告则指出,2050年世界经济规模比今天要大3-4倍,但是排放比今天降低1/4水平,所以需要有新的工业革命,发展低碳经济。

所谓的低碳经济,就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或是含碳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显著降低的经济。低碳经济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利用和低碳或无碳能源开发。

二氧化碳排放有一个著名的卡亚公式,等于人口乘人均GDP、乘单位GDP能源消耗、乘单位能耗消耗量。分析公式可知,要降低排放,首先要限制人口的增长,其次要降低单位GDP能源消耗量,再次是针对单位能耗排放量,需要采用低碳燃料或者无碳燃料取代高碳燃料,可再生能源恰恰在这一方面能发挥作用。

现在国外发达国家已经把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量化,或者逐步采用零排放的交通工具,逐步引进不产生二氧化碳的燃料,比如生物乙醇、生物柴油、沼气等,在建筑采暖方面更多使用太阳能,在发电方面通过建设风力发电厂、小型水电站等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欧盟还推广二氧化碳排放交易计划。据认为,在低碳经济方面,全球以1%的GDP投入可以避免将来每年5%-20%的GDP损失。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海平面年均升3.83毫米 低碳生存阻止上海变"海上"
上海着力打造低碳城市 世博园区大量使用太阳能
发展氢经济和低碳经济 提高国家资源承载能力基本战略
中国全球环境排名下跌 委员建议发展低碳经济
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正式启动 上海保定试点
图片新闻: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中国扶贫开发高层论坛举行 众专家献策新时期扶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