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人均住宅面积增至27平方米 中低价房用地不得低于总量70% -A股存量资金攀上1.47万亿新高 沪深两市今年IPO筹资达3284.14亿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中国斥资2565亿防治11流域水污染 电子废物无照拆解最高罚50万 -央行可查贷款买房记录认定第二套房 南京两家银行认定标准不同 -中国在消除贫困等方面领跑亚太 全球唯一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19% 远期利率协议业务管理规定(全文) -国土部:严禁新征用或购买土地搞集资建房 每宗地开发不得超三年 -中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均增20% 保监会规范养老保险业务 -杨惠妍26岁登上中国首富宝座
化工集团甲醇分公司节能减排搞技改年"赚"千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化工集团甲醇分公司瞄上"绿色环保型"发展之路

"循环经济"年"赚"千万元

大庆网讯(李洪斌 赵春梅 记者 修军)最近,化工集团甲醇分公司又有4个技改项目落地开花了,至此,两年来,他们在节能减排上搞的技改项目达到8个,年创效超过1000万元。

甲醇分公司今年17"岁",年产甲醇20万吨,是东北甲醇产销龙头企业。这几年,他们瞄上了"绿色环保型"发展之路。

2006年以前,他们先后淘汰了一套老甲醇装置和一套年产6万吨的合成氨装置,取而代之的是国际一流的进口装置。结果,能耗下来一大块,清洁生产亮点多,去年,他们喜获省"绿色企业标兵"称号。

但是,他们没有自满,又把目光定格在了"循环经济"上,目标是深化节能减排,继续提高"绿色环保"档次。在气、水的回收利用上,他们反复研究,敲定了8项技术改造项目,投资近3000万元。管理局和化工集团的领导说:"这笔钱该花。"

于是,技改成了节能减排的"超级战士","逮"气"抓"水,立下了汗马功劳。

今年4月,历时10个月的二甲醇前补碳技术改造项目搞定。这套技术,一下子将合成氨装置放空的二氧化碳气体"逮"回来了,让二氧化碳跟着造甲醇去。

结果,一年可"逮"回二氧化碳气体1400万立方米,每天能省天然气2.4万立方米,年增产甲醇2000吨,创效600多万元。这样,厂区上空的天更蓝了,企业还增加了效益。

小小炉嘴,他们也不放过。他们将一甲醇的转化炉烧嘴,由音速烧嘴改为新型临界烧嘴,这一改,将过去无法全部回收的一种叫"驰放气"的气体,全部回收,入炉燃烧了。

他们是用水大户,于是,节水减排一起抓,效果相当不错。

二甲醇蒸汽冷凝液回收利用技改项目,是节水"勇士"。现在,除盐水耗量从技改前的60吨/小时,下降到了22吨/小时外,节水钱每年可达300万元。

现在,他们已完成了甲醇工业废水高温气体提予处理技术改造,水处理装置每天"吃"进废水200吨,"吐"出的废水如同清水,出水合格率达100%。同时,他们投用的清排水回收装置,每小时回收生活污水200多吨,占生活污水排量的一半。

截至今年9月底,他们节能减排的8个技改项目,已经全部投入使用。他们算了一笔账:8个技改项目,年创效可达1000多万元。这真是节能和减排的"双丰收"。

来源: 大庆网

相关文章:
中国节能减排将带来3000亿美元巨额商机
节能减排:山西建立问责制确定12项重点节能工程
中国和澳大利亚共同建立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平台
中国年内或将强令钢铁等高耗能行业节能减排
06年北京水耗同比下降11.2% 八项措施节能减排
仇保兴:城市绿化要达到“四减” 绿化与节能减排相结合
调动社会资金500亿 我国将实施科技节能减排工程
城内重污染企业搬迁 沈阳出台节能减排“大纲”
中国"十一五"将投入600亿实施科技节能减排工程
万钢:科技发展目标是让贫困人享受技术 节能减排公民手册发布
科技部发《节能减排公民手册》生活简约节能潜力大
国资委开出央企节能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低20%
中央财政近期新增节能减排项目资金100亿元
图片新闻: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