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 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通知全文 -中国拟推船舶生产许可制 淘汰落后产能 汽车产能过剩警钟敲响 -2010年全民可享基本卫生保健 社区卫生服务方向:药品零差价配送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 中国再发稳定物价信号 借节日涨价抢购将严惩 -教育系统年均收入2.09万 超全国平均水平 逾30万教师学历不合格 -煤矿环境破坏严重 专家呼吁建生态补偿机制 环境污染正逼近农村 -中国城市排行榜:北京最美丽香港最安全 京津冀联合打造城市群 -中国与美欧会谈食品安全问题 料有突破 中国制造玩具获"平反" -个人住房贷款和外汇贷款增长迅速 近3000亿美元热钱正弃股炒房 -1600万亩退耕还林计划暂停 追加投资2100亿
调动社会资金500亿 我国将实施科技节能减排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安排经费100亿元

调动社会资金500亿 我国将实施科技节能减排工程

专家认为,技术推广要突破三大“瓶颈”

●企业节能减排投入太低

●专业人才极度匮乏

●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没有建立

本报武汉9月10日电 (蒋建科、田豆豆、袁会)“目前我国企业能耗高,人们的节约意识不强,加快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已是刻不容缓”;“节能减排技术当前研究成果不少,却很难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应用到企业生产、人民生活中来”……正在湖北武汉举行的2007年中国科协年会上,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成为与会者关注的话题。

出席会议的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科技部已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在“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安排100亿元的科研经费,调动全社会500亿元的资金投入,实施科技节能减排工程,规模化推广一批重大节能减排技术,重点示范推广一批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排技术,攻克一批重点行业、重要区域急需的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

据介绍,针对城市化进程加快带来的重大挑战,科技节能减排工程将尽快掌握城市建筑与建材、城市废弃物综合治理、垃圾发电、汽车尾气等重点领域的先进适用技术,加快建立城市节能减排监测系统,全面推进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农村的节能减排形势也很严峻。为此,科技节能减排工程将大力加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和推广,发展沼气等农村新能源,减少农业污染排放与村庄面源污染。

万钢介绍说,为突破技术瓶颈,从根本上扭转我国节能减排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科技节能减排工程将开展重点行业与重要区域节能减排共性技术与关键技术的科技专项、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化示范项目和循环经济高技术产业化的科技专项,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企业。为抢占具有低碳经济特征的前沿技术制高点,我国将力争在信息、纳米材料、分子生物、重大疫病等前沿领域取得原创性科技突破,开辟具有低碳经济特征的新兴产业群、高新技术产业群、现代服务产业群,为实现国家长远节能减排目标奠定强有力的科技基础与产业基础。

“我们需要加强节能减排的技术研究,更要重视技术的推广应用。”与会专家认为,目前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急需突破三大“瓶颈”。

首先是企业节能减排投入太低。据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张怀良介绍,在纺织行业中,2006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平均每个企业用于节能减排投资只有60万元左右。东南大学教授张军说,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为节省成本,能保证产品质量都很勉强,更不用说抽出资金投入到节能减排中来。

专业人才的极度匮乏也是让众多专家与企业头疼的问题。张军认为,现在,我国大多数煤炭、钢铁等大型行业中,往往注意力都集中在技工的吸收与培养,而节能环保人才却很少关注。目前,全国高校中也很少设置节能减排的专业,人才培养极度缺乏。相关专业人才缺失,即使开发出了有效的高新技术,到了企业那儿也很难消化吸收。

“认识、政策、措施不到位,科学的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没有建立,这也增加了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难度。”万钢说。

“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科技攻关力度,推进节能减排技术产业化,将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万钢表示。

为期4天的2007年中国科协年会8日起在武汉举行,围绕“节能环保、和谐发展”的主题,包括100多位两院院士在内,6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各学科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将参加一系列专题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07诺奖北京论坛开幕 曾培炎阐述中国节能减排重点
城内重污染企业搬迁 沈阳出台节能减排“大纲”
中国"十一五"将投入600亿实施科技节能减排工程
万钢:科技发展目标是让贫困人享受技术 节能减排公民手册发布
科技部发《节能减排公民手册》生活简约节能潜力大
国资委开出央企节能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低20%
中国将利用税收收费基金补贴等政策促进节能减排
温家宝:节能减排中国已关550万千瓦小电厂
滨海新区: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完善循环产业链
中国下半年推行十项措施 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节能减排拐点正在显现
中国农业资源紧缺 节能减排实现其可持续利用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