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惠妍26岁登上中国首富宝座 -中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世界居首 "罗莎"致浙江500多万人受灾 -国资收支:征收红利先向垄断企业开刀 中投公司实行商业化运作 -两市高开 沪指盘中突破5700点 金融股和有色金属股领涨大盘 -院士终身制遭质疑 被指对学衔盲目崇拜 安徽高考上线女生占85% -央行答问:新规力挺公司债券进入银行间市场 棕榈油期货加快上市 -中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近1.2亿辆 绿色制造将成汽车产业新选择 -中国经济过热风险较大 景气指数处红灯区 -交通部环保中心等5家环评机构被罚 环保一票否决制制约企业贷款 -中国高校工科生破600万 规模居世界前列 超半数人认为读研不值
南京两家银行第二套房标准截然不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7日夜,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要求第二套住房首付提高至40%,并明确贷款利率同时提高10%。房贷新政出台后,关于第二套房界定的标准一直备受关注,大多数银行也持观望态度。昨日,南京两家银行率先公布了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但松紧尺度截然不同。

  争议 二套房认定标准存疑问

  《通知》规定,对已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借款人,其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

  有关负责人表示,所谓“第二套房”,指借款人利用贷款所购买的首套自住房以外的其他住房。然而不少人对第二套房的认定提出疑问,比如夫妻各买一套算不算第二套房?用未成年孩子名字买房算不算第二套房?异地买房的购房资料如果不能共享时如何解决?

  “我们还在等总行通知。”昨日,南京工行、农行、中信等银行的人士均表示,房贷新政实施细则还没有公布,新申请房贷的客户只能耐心等待。9月27日前通过审批的,可继续按老政策享受利率优惠。

  中行 结清贷款也视为二套房

  江苏省中行的人士表示,虽然尚未接到总行文件,但对于大家最关心的什么是“第二套房”,该行已经有了认定标准:凡是在征信系统中能查到有过房贷记录的,无论是否结清贷款,只要再次贷款,都视作买第二套房,将执行首付4成,利率提高10%。

  据悉,该行以家庭为考察单位的,办理房贷一直都要求申请人填写婚姻状况和配偶信息,在全国联网的央行征信系统里查询夫妻双方的信用状况。如果其中一人已贷款买房,不管是不是婚前财产,都会被认定为第二套以上住房。

  浦发 还清房贷便可享受优惠

  “房产套数以央行征信系统借款人存量住房贷款的信息记录为基础计算。”浦发南京分行昨晚收到了总行实施细则,而这个标准显得比较宽松。它意味着,只要此前房贷已经还清,现在无论第几次申请房贷,都可以按照目前的购买第一套房优惠政策执行,即首付3成,优质客户利率下浮15%。

  浦发南京分行的人士介绍说,对于第二套房,他们将执行首付4成,利率上浮10%;第三套房首付5成,利率上浮20%;并不再受理第四套房的贷款申请。“根据市场情况,也不排除对此继续进行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第二套房的界定标准,关系贷款买房人的切身利益,也关系银行房贷优质资产的增长,所以各家银行极为谨慎,这也是细则“难产”的原因。“大家都在互相盯着,毕竟谁也不想因为要求过严失去客户。”

  综合《南京日报》、《法制日报》报道

来源: 新京报

图片新闻: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台风“罗莎”致南方多处地方遭遇暴雨 将再次进入浙江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