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正龙案公开审理 坚称造假系其一人所为 四疑点/三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或比黑格比更具杀伤力 暴雨已致绵阳16人死亡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2008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预测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投资增长稳定,拉动GDP增长约6.5个百分点。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包括更加严格银行贷款窗口指导和投资项目标准、提高利率等一系列旨在抑制投资过快增长的紧缩性政策,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6%,扣除价格因素,投资实际施工量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投资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动力,据初步估算,一季度投资拉动GDP增长6.5个百分点左右。

图3 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度由正变负,内需依然强劲

3.消费需求旺盛,名义增速创12年来新高。今年以来,随着国家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提高离退休人员工资标准等多项提高中低收入阶层收入措施的实施和完善,城乡居民收入增加较快,春节等因素抵消了冰雪灾害对我国消费的负面影响,消费市场依然活跃。一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6%,同比加快5.7个百分点,名义增速创12年以来的新高。但由于一季度商品零售物价涨幅较高(7.4%),如果扣除物价因素,一季度消费实际增速(12.3%)比去年一季度略有降低,但幅度不大。

总之,在净出口拉动作用由正转负的情况下,经济依然能够保持较高增长(潜在增长率区间),主要原因在于国内需求的强劲拉动,表明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向以内外需共同拉动的方向转变,符合宏观调控意图。

图4 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和实际增长比较(%)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数据,预测部研究人员测算

(四)物价上涨加快,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

受雨雪冰冻灾害、食品等价格高涨以及进口商品价格走高等因素的影响,一季度价格上涨加快。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8%,其中2月份受雪灾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消费价格同比上涨8.7%,环比上涨2.6%,上涨幅度较大;雪灾和春节之后部分产品价格的绝对水平有所下降,使得3月份同比涨幅下降,环比出现负值,但这并不意味着价格上涨势头放缓。经过季节调整之后的价格数据显示,前3个月消费价格环比折年率涨幅保持在9-10%左右的涨幅,显示出较强的上涨势头。

到目前为止,消费价格上涨仍然呈现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主要由食品价格和居住价格上涨所带动。在2007年消费价格上涨的4.8个百分点中,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为4.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的影响为0.8个百分点;在2008年1-3月消费价格上涨的8.0个百分点中,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为6.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的影响为1.2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与非食品价格的影响合计超过8.0%是四舍五入造成的)。消费价格受非食品价格的影响虽然有所增加,但影响程度仍然远远低于食品价格的影响。在非食品价格中,居住价格的影响最大,对消费价格总体涨幅的影响达到0.9%。

图5 消费价格同比和环比折年率变动情况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数据,预测部研究人员测算。

(五)就业状况良好,居民收入增加较快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03万人,完成全年新增就业1000万人目标的30.3%。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28万人,完成全年实现再就业500万人目标的25.6%。在就业状况改善的同时,城乡居民收入也较快增长。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494元,增长1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6元,同比增长11.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二季度我国宏观经济与财政政策分析
二季度宏观经济与财政分析:治通胀应适度从紧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6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6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6月)
厉以宁谈当前中国宏观经济 应对通胀压力五大对策
从上半年热点经济数据透视宏观经济走势
上半年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114.9
国家统计局数据:宏观经济连续5个月处于"绿灯区"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5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5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5月)
图片新闻:
神七飞船设备拍下舱外景色:蔚蓝星球美丽震撼(组图)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