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对证券业等的反洗钱检查 完善反洗钱法律体系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今年粮食总产有望超98历史最高水平 日本千吨"毒大米"流向市场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教育部:中小学艺术课不得低于9% 社会考级不得作升学依据 全文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各地观测神七时间汇总 飞船如流星划过天际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美林报告:中国富裕人士拥有亚太地区22.3%财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孔旭洪(左)预计,亚太区的富裕人士总资产2012年有望达13.9万亿美元。李豫川/摄影

  美林和凯捷集团9月25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了2008年度的《亚太区财富报告》,这也是双方第三年携手推出该报告。美林全球财富管理部环太平洋区总裁孔旭洪称,去年亚太区财富的创造和积累主要来自股票市场的回报及强劲的经济增长。亚太地区三分之二市场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超过全球平均水平。2007年,中国与印度经济分别增长11.4%及7.9%。2007年下半年全球经济放缓,然而,亚太区的内需旺盛,带动区域内绝大多数经济体系的增长。

    投资比例因市场而异

  《2008 亚太区财富报告》研究了亚太区九个主要市场:澳洲、中国、香港、印度、日本、新加坡、韩国以及台湾地区。数据显示,亚太区的富裕人士总数,较2006年增加8.7%到280万人,远高于全球6%的增长速度,亚太区占全球富裕人士总数的27.8%。这九个市场的富裕人士财富总值高达9.5万亿美元,比2006年增加12.5%,占全球富裕人士总资产的23.3%。亚太地区富裕人士的人均资产达340万美元,而全球富裕人士的平均资产为400万美元。(《全球财富报告》所称的富裕人士是指拥有100 万美元以上资产的个人,这些资产并不包括自住的房地产。)

  孔旭洪称,2007年下半年,在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形势下,亚太区富裕人士偏好较为保守型的投资。整体来看,现金与存款及固定收益证券占去年亚太区富裕人士金融资产的46%,较2006 年增加7%。

  由于投资者把资金从成熟市场中撤出,投放于增长强劲的新兴市场,在2007年下半年,高增长的亚太市场之投资交易呈现上涨趋势,增长亮丽。另外,亚太区的储蓄率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亦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

  房地产为亚太区最主要的财富来源之一,亚太区富裕人士持有的不动产比例,远高于全球水平。虽然去年区内富裕人士削减房地产配置至20%,仍远高于全球水平14%。

  美林全球财富管理大中华区资深执行市场总经理刘昌欣称,亚太区富裕人士的投资组合因市场而异。澳洲的富裕人士钟情股票投资,股票配置占投资者资产的38%,为区内最高。香港和新加坡富裕人士在投资股票方面仍保持了颇高的比率,而股票投资亦占中国富裕人士资产的29%。

  韩国富裕人士在房地产的投资占组合的40%,为区内投资房地产最多的国家。此外,澳大利亚的楼市继续表现良好,当地的富裕人士也继续增加在房地产的投资,投资比例因而比前一年微升一个百分点。

  孔旭洪称,当全球性放缓在短期内将影响经济增长,亚太区的长远潜力将会维持强势。亚太区的富裕人士总资产预计于2012年达13.9 万亿美元,预期年增长率为7.9%,稍高于全球预期增长率的7.7%。因此,亚太区有望取代欧洲,成为全球第二大富裕人士的财富集中地。

  展望2009年,亚太区富裕人士的避险要求有上升之势,很可能转为投资回报较为稳定的固定收益证券,他们也会调高对另类投资的比例,其中主要是对冲基金,或其他更适合在市场不确定性升高时投资的产品。

  我国富人增速将下降

  孔旭洪指出,得益于中国实质GDP的增长和股票市场在2007年的优异表现,中国富裕人士在去年激增了20.3%,这一幅度高于韩国(18.9%)、印尼(16.8%)与新加坡(15.3%)。截至2007年底,中国的富裕人士拥有亚太地区22.3%的财富,仅次于日本,其积累的财富占区内财富总数的40.1%。

  在2007年底,中国共有41.5万名富裕人士,较2006 年增加20.3%。中国稳坐亚太区第二大富裕人士集中地,占区内富裕人士人口的14.8%。2007年中国富裕人士拥有的财富总值达2.12万亿美元,财富总值增加22.5%。从亚太地区来看,中国富裕人士平均资产值增长至510万美元。

  亚太区的超富裕人士总数,也比2006年增长了16.4%,达20400人,约为全球超富裕人士增长率的两倍。中国共有6038 位超富裕人士,其拥有的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

  刘昌欣说:“中国的经济在去年展现强劲的增长力度,出口持续飙升,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力量,对富裕人士市场而言亦举足轻重。”

  他说,去年中国股市高歌猛进使得中国百万富翁的人数在2007年增加了20.3%。然而,考虑到市场的动荡,这种增长速度似乎不太可能继续下去。

  今年到目前为止,上海股市市值已经蒸发了近三分之二。但中国经济仍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因此潜力依然巨大。《全球财富报告》还指出,中国最富裕人群和日益庞大的中产阶级之间的差距在继续扩大。

  外资银行觊觎中国财富机遇

  最新《亚太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约有41.5万人在主要住宅以外还拥有100万美元或以上的资产。相比之下,印度有12.3万人,英国有49.5万人,而美国有300万人。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沪深两地股市去年的爆炸式上扬,激发了中国银行和其他机构挤入本土市场推出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愿望。一些国际财富管理公司对富裕客户争夺战愈演愈烈,使得一些公司开始拓宽视野,在新兴富裕阶层与超富裕阶层中寻找商机。

  花旗集团和渣打等外资银行在中国推出理财服务,而中国国内的银行也开始瞄准国内人数迅猛增长的富裕人群。今年4月,汇丰银行在中国内地推出私人银行服务,目标客户净资产需达到或超过1000万美元,其中300万美元可用于投资,能够存入最低100万美元的存款。 该行预计,到2011年,此类潜在中国客户将超过1600万人。

  凯捷金融服务业资深经理蔡俊杰说:“亚太区本地和国际性的财富管理公司,均有兴趣拓展新兴富裕人士及超富裕人士市场,寻找潜在的业务契机,进一步完善私人银行模式的服务模式。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予富裕人士,这些公司必须保持各项业务的优势去吸引他们。” (记者 李豫川)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富裕人士去年增2成 41.5万人资产510万美元
股市、房产助推 中国身家百万美元富裕人士激增
中国富裕人士财富居亚太第二位 达1.59万亿美元
韩华:“80后互联网千万富翁榜”唯一女性[组图/简历]
首次浮出水面 80后多网络千万富翁(名单/创业史)
谁是最有钱的年轻人:盘点80后亿万富翁(组图)
八位80后青年成互联网千万富翁(组图)
身价已过亿 “富翁”袁隆平的幸福生活(图)
富翁富婆拥有的九大特质:缺乏条件的人很难发财
全球百万美元富翁达1010万 中印等国增幅最大
两内地企业香港上市催生多名亿万富翁
图片新闻:
神七飞船设备拍下舱外景色:蔚蓝星球美丽震撼(组图)
中国舱外航天服:仿生结构活动自如 将坠入太空燃烧消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