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京杭大运河:具有启发意义的非遗保护模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大运河杭州段一景。本报记者 杨 凯摄

10天的文化之旅,我们都忙着看窗外,忙着整理京杭大运河沿岸的非遗地图,思考非遗的存在与未来,以至于来不及跳出来看看。可其实,当旅程结束后,再以另一种眼光回望,这次文化之旅的意义,似乎不止大运河及其沿岸风景,更长远的意义还在于,它开创了一条政府主导、企业投入、公众参与的非遗保护模式。

★“买,是我目前唯一能做的事”

董贤祥是上海出入境边检总站的一名科长,如果不是被BMW(宝马)选为“爱心车主”,成为2008宝马“中国文化之旅”车队的成员之一,基本上,这位公务员的日常生活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会有什么直接关联。

“我是学理工的,机关工作也比较单一,不过,生活中我很喜欢社会人文学科,近年来因为媒体的宣传报道,也逐渐关注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总想着什么时候也能出一份力,这次愿望终于能够实现了。”董贤祥说。

没想到机会真的来了。这次和董贤祥一样,被宝马选中的“爱心车主”还有9名,包括公务员、白领、个体户等等,不限职业,只要是年龄在18-55岁之间,有2年以上熟练驾驶经验,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人,提交上本人的一则爱心故事,便可参与宝马文化之旅“爱心车主”的网络招募。

可以想象董贤祥有多激动。为了参加这次活动,他特地向单位请了年假,飞到北京,满怀热情地踏上了京杭大运河文化之旅。北京、天津、济南、曲阜、邳州……每到一处,都看他端着相机不停地拍照。一开始,许多人误以为他是随行记者,殊不知除了拍照,董贤祥每到一个地方,必做的另一件事就是买东西。

在天津买杨柳青年画,到济南买泥塑,到邳州买纸狮子头。有人对他说,其实你不用每样东西都买。可是他说:“以前我也想过要为保护民族的文化遗产做点什么,但却找不到渠道,无从下手。买,是我目前唯一能做的事,何况我真的很喜欢这些东西。”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八省三十三城聚首“结盟” 共推京杭大运河申遗
河北首次发现并记录京杭大运河船工号子
京杭大运河八大工程9月底集体亮相 投资达11.3亿元
京杭大运河"扩容" 更名为"中国大运河"进行申遗
京杭大运河要"申遗"成功必须保留原来的文化多元性
京杭大运河文物考古已启动 计划增加保护经费投入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