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三通”时代开启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中国昆曲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5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4日宣布正式设立《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名录中收录了教科文组织于2001、2003和2005年宣布的90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其中包括中国的昆曲、古琴曲及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以及中国和蒙古共同申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昆曲被称为中国传统戏剧的“活化石”,是中国古典表演艺术的经典。古琴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弹弦乐器,古琴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流传于新疆各维吾尔族聚居区的各种木卡姆的总称,集歌、舞、乐于一体,记录和印证了不同人群乐舞文化之间相互传播、交融的历史。蒙古族长调民歌是一种具有鲜明游牧文化和地域文化特征的演唱形式。

纳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90项代表作中,有26项来自亚太地区,20项来自欧洲,19项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18项来自非洲,7项来自阿拉伯地区。其中,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两个或更多国家所共有。

教科文组织2003年10月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旨在保护范围广泛的各种形式的“活遗产”,如口述传统和经验,表演艺术,社会实践、宗教仪式和节日庆典,与自然和宇宙有关的知识与实践,以及与传统工艺相联系的专门技能。《公约》于2006年4月生效。

按照规定,《公约》生效后,教科文组织将设立《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将《公约》生效前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遗产纳入这一名录。此后,教科文组织将根据成员国申报的名单进行评选,不断更新这一名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书法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正式启动
民歌、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能进入中小学课堂
国务院公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单) 第一批名录
奥运舞台昆曲姹紫嫣红 联袂展示东方美(图)
文化部抢救扶持昆曲 演员评选如今要过"论文关"
中国昆曲大雅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