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死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韩国将发行汉字词典 收录汉字超中国汉语大词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23日电 星岛环球网报道,韩国9月将发行收录汉字的词条和词汇量最多的词典,收录的汉字词条和词汇量超过了中国大陆的《汉语大词典》。韩国对汉字教育的争论十分激烈,很多韩国人认为应该多爱护自己国家语言。分析认为,韩国国内围绕汉字的争议背后,始终是民族主义情绪的躁动。

檀国大学东洋学研究所22日表示,1978年8月创刊的《韩汉大辞典》编纂工作将在本月内完刊,共16册,其中包括1册索引。

研究所方面表示,截至去年,《韩汉大辞典》共出版12册,为在下月28日檀国大学校庆纪念日前完刊,加快速度进行了收尾工作,最终结束了第13册至第15册和索引集的校对工作。

研究所还介绍说,目前世界三大汉语词典分别是日本诸桥辙次(1883-1982年)的《大汉和辞典》(共13册,4.9万词条,40万单词)、台湾《中文大辞典》(共10册,5万词条,40万单词)和中国大陆的《汉语大词典》(共13册,5.6万词条,37万单词)。而《韩汉大辞典》收录了6万个词条,词汇量达到50万,在词条和词汇量方面都超过了上述三大汉字相关词典。

学校为词典编纂投入的预算超过25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其中包括国库支援的20亿韩元。

汉字在韩国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数度浮沉。在古代韩国,汉字是上层社会与下层社会的分界线。能写一笔好的汉字书法,能用汉字写诗作赋,是上层社会的身份标识。而下层社会的庶民则与汉字无缘,其所使用的语言也没有相对应的文字。

公元1443年,朝鲜世宗大王下令创造专为庶民使用的表音文字(现在的韩文),此称为“训民正音”。但是,在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上层统治阶层还是使用汉字,而庶民使用表音文字,用表音文字写的文章被称为“谚文”。

清朝末年,韩国人开始摒弃汉字,从前的“谚文”开始占居主导地位。之后,韩国沦为日本的殖民地,日本殖民当局确定了“日汉文字并用”的政策,并把表音文字学者视为反日分子加以迫害。就此,表音文字打上了反日、爱国的民族主义标识。

摆脱殖民地地位的韩国颁布1948年了《表音文字专用法》,规定公文全部使用表音字。但出于历史的缘故,暂且允许兼用汉字。到了1970年,事情发展到了极端,当时的朴正熙政府一度下令废除汉字,学校教育中只教授韩语。这直接导致了韩国有整整一代人完全不懂汉字。

韩国淑明女子大学中文系教授咸恩仙说,上世纪60至70年代,韩国对汉字教育的争论十分激烈。认为应该多爱护自己国家语言的韩国人很多,且态度强烈。而支持汉字教育的人认为,汉字已经成为了韩语中的一部分,应该尊重。到了80年代以后,汉字教育才开始逐渐恢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159位名人齐聚国家博物馆蜡像艺术展[组图]
鲁迅在日本部分资料首次披露 含成绩单及照片
第二届中国少儿服饰文化周将在宁波盛装上演
西安一工地野蛮施工破坏40余座古墓 大量文物流失
考古新发现:河北承德历史追溯至旧石器时代早期
“四书”成清华人文社科实验班本科生必修课
国家图书馆:566种明清古籍三年内完成再造
绝世翡翠亮相京城 10万元大奖向全球征名[图]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