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咨询指南全文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G7其他成员拒参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舞厅特大火灾43名死难者39名已确认身份 又处理四名责任人 -问责风暴波及全国 大批公职人员被免职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西安一工地野蛮施工破坏40余座古墓 大量文物流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未经文物勘探,施工方违法野蛮施工,致使西安南郊一工地上40余座古墓葬惨遭毁坏,大量文物流失。9月22日,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西安市文物稽查队已经联手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共同调查此案。

据西安市文物稽查队负责人介绍,发生毁坏古墓葬的这处建筑工地位于西安市南郊,在开工前按照国家法律,勘探人员对其进行了考古勘探,结果发现有众多古代墓葬。本着轻重缓急的原则,考古人员对工地第一期开发的土地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发掘古墓葬40余座,出土了众多珍贵文物。工地第一期开发土地的考古工作于今年4月结束后,因为考古人员需要对出土文物进行修补研究等,文物保护与工地施工两方面商定,暂时先不发掘工地里第二期开发土地下的古墓。施工方承诺一旦要开发第二期工程土地时,会提前通知考古队入驻抢救发掘古墓。然而,9月15日,有群众举报说该工地上有人正在大规模破坏古墓葬,哄抢文物。

9月15日,文物稽查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施工方在没有通知文物考古人员的情况下,擅自在二期工程土地上动工,大量古墓遭到了毁坏,汉代墓砖、碎陶片、古钱币扔得到处都是,工地上一片狼藉。在工地附近的工棚里,胡乱堆放着一些施工人员哄抢的文物。考古人员赶到现场,仔细探查后,又发现众多古墓葬被挖掘机挖过后又用土埋上了,企图掩盖违法事实。考古人员气愤地说,这些被回填古墓里的大量文物到哪儿去了呢,谁能保证这些文物的安全?据西安市文物稽查队队长杨宏刚介绍,参照该工地一期开发土地所出土文物,以及二期开发土地上所收缴、抢救发掘的文物,可以断定该工地的古墓葬所陪文物等级高,价值大,尤其是个别被破坏文物的造型质地、影响意义让考古专家都拍案叫绝。截至昨天,统计数据显示,该工地二期开发土地范围内20余座古墓葬被彻底毁灭,另外20余座古墓葬不同程度的遭到破坏。考古人员仅从这些被挖掘机挖掘过的古墓葬里清理出“遗漏”文物35件(枚)。

据悉,西安市文物稽查队已经联手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共同调查此案。目前,西安市文物稽查队已严正要求施工方立即停止施工,并且给其下发了停工通知书。

来源: 三秦都市报

相关文章:
甘肃3起文物损坏事故 一级文物受损隐瞒不报
挖掘机碾碎千年汉墓 大量珍贵文物被毁(图)
陕西将在三年内修复地震受损文物
重庆出土清代古墓 由2000青花瓷碗砌成[图]
湖南桃江发现大古墓群 多为长方形竖穴砖室结构
重庆出土西汉古墓群 装修如现代“样板房”(图)
西安南郊出土大批文物 南北朝女子流行戴假发(图)
甘肃文物屡遭盗窃 近日展开文物安全百日整顿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