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市高开 沪指盘中突破5400点 人民币汇率破7.55关口再创新高 -上证所:重大合同与对外投资须披露 5家中国公司将登陆纽交所 -尚福林:四项措施稳定资本市场 中国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受瞩目 计划每年在华举行 -港股直通车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 监管层担心投资风险 -国土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考核要算"细账" 中低价住房用地将确保 -新学期高校学费调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猛涨 多数家庭感觉吃力 -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国未入前20名 物价上涨压力影响居民生活 -中国死刑数量明显下降 粤试点救助刑事被害人 年需10亿补偿金 -全国农产品总体价格两月来首次下跌
圆明园竟成为拍卖商标 “马首”拍卖起风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一尊马首铜像,预拍卖价6000万港元,是为了吊起潜在华人买家的胃口,还是只会让中国失散文物的回家之路更加曲折

在世人视线中若隐若现了一个多世纪之后,圆明园失散珍贵文物马首铜像9月5日下午首度现身香港。

在这次香港苏富比拍卖行2007秋季拍卖会的传媒预展上,这尊马首铜像露出它的庐山真颜。铜像的一双圆目格外引人关注,从中透露出的一丝温和与淡定,与它势将引发的激烈竞投及争议形成鲜明对比。

预计成交价逾6000万港币

苏富比拍卖行定于10月9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名为“清宫遗珍”和“玲珑绮秀——私人收藏清代御制瓷器工艺珍品”的两场专题拍卖,拍品总数超过200件。其中最大焦点莫过于这尊马首铜像。

在9月4日的电话采访中,苏富比拍卖行公关及市场推广部容灵芝小姐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拍卖行专家认为,此次马首铜像的预计成交价将超过6000万港元。这一数字甚至大幅超过了此前4尊回归青铜兽首的购价之和。

马首铜像属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系列。当年每日十二生肖铜像会依次轮流喷水,分别代表不同时刻,人称“水力钟”。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时,“万园之园”圆明园惨遭涂炭,大量珍贵文物被毁掠,十二生肖铜像也身首异处,流失四方。

其中,猴、牛、虎三尊铜首于2000年由保利艺术博物馆从苏富比、佳士得拍卖行以3000余万元拍回;猪首则于2003年由港澳知名人士何鸿燊重金购回,捐赠给保利艺术博物馆珍藏。4件国宝级文物重新聚首,成为轰动一时的美谈。

容灵芝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专家对马首铜像的成交价作出如此预期,首先是因为其工艺之精美颇难见于其他铜首;且相比于7年前3尊铜首的拍卖,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有了长足发展,价格也水涨船高。

她还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经济蓬勃发展,近年来颇具经济实力的华人收藏家或买家的规模正在迅速扩大,而他们恰恰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品的重要目标客户群。这也是马首预期成交价显著提高的重要原因。

已有华人买家表示兴趣

马首最终花落谁家?这恐怕是今年秋季拍卖会的最大悬念。

马首目前的拥有者来自台湾,但苏富比拍卖行没有透露其具体身份。据介绍,马首上一次现身拍卖会是在1989年,由一名台湾艺术品交易商从伦敦拍得。

不过,苏富比拍卖行中国艺术部国际主管仇国仕告诉记者,他们了解圆明园失散文物一直是中国公众非常关注的敏感问题,并对马首最终能在各方努力之下“回家”持乐观态度,希望最后能出现一个令所有人满意的结果。

他说,基于保密原则,苏富比拍卖行不能公开目前已经对马首表示出竞拍兴趣的买家的人数和身份。但“目前已有华人买家对这件拍卖品表示出浓厚兴趣”。

“圆明园”竟成拍卖商标

对于6000万港元如此高价,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我们尊重拍卖公司的商业规则和艺术品收藏市场的运作机制,但必须强调的是,‘圆明园’绝对不能变成一个商标。一个有职业道德和文化良知的拍卖公司,不应拍卖历史上因战争抢掠、盗掘、盗凿而流失的文物。”

谢辰生是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国宝工程”顾问、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他表示:“我最反对提文物价格了!一个铜马首,就6000万港元,开什么玩笑?该回归的要回归,但回归的渠道不一定是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于1995年提出一个现代国际法原则,任何由于战争原因被抢夺或丢失的文物都应归还,没有任何时间限制,这一原则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中国政府还于1996年签署《关于被盗或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并郑重声明“中国保留对历史上被非法掠夺文物的追索权利”。

在2000年的拍卖会期间,中国有关部门曾正式要求佳得士和苏富比拍卖行停止拍卖圆明园被掠夺文物。但两家拍卖行均以履行专业职责和合约守则之故而继续进行拍卖会。保利艺术博物馆和北京市文物局则分别出资拍得了部分失散文物,包括猴、牛、虎三尊铜首。(孙浩)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圆明园马首铜像将拍卖 估价6000万港币
"重建圆明园"再起争论 专家:维持现状最好
300年后抚摸圆明园的伤口 国宝回归崎岖路
一圆明园流出瓷器在京以2365万元高价拍卖成交
流落民间近百年 圆明园大水法石鱼"回家"
圆明园复建的经济悬疑 200亿投资真的落了地?
重建圆明园噱头背后的资本暗流
圆明园防渗整改过关 下一步将重点做水循环工程
图片新闻:
山东炸响拆除小火电"全国第一爆" 每年可减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