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反洗钱侧重预防 已建立惩罚机制 反洗钱要以金融机构为主体 -中国产品近10年给美消费者节省6000多亿$ 外企出口58%以上产品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成都外资使用领跑中西部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重建圆明园"再起争论 专家:维持现状最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八月六日,“全景式巨型立雕圆明园”在上海公展。作品参考全盛时期的圆明园“实景”,以1:150的比例制作,整座作品长18米,宽14米,外包面积250平方米、净面积154平方米。据介绍,整件作品用去了紫檀木、红酸枝、绿檀、黄杨木等珍贵木材近60吨,寿山、昌化、青田等名石近5吨。这在世界红木雕刻史上是极罕见的。该艺术作品是上海著名雕刻家阚三喜率团队,从海内外现存史料中搜集了大量圆明园的参考资料,经历近十年创作完成的。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由上海工艺雕刻家阚三喜历时近10年领衔制作成功的“全景式巨型立雕圆明园”,全国巡回展上海首展昨天落下帷幕,但因此引起人们对是否恢复重建《圆明园》的争论,却仍在持续。

赞成者:体现民族精神

不少观众在欣赏了精美绝伦的“微缩圆明园”后,表达了希望看到圆明园再现旧日辉煌的心愿。在北京工作的上海人苗先生专程赶来参观。他认为,恢复重建圆明园的意义非同寻常,它不仅仅是一种园林建筑上的成就,更是体现一种民族奋发图强的精神。他说,在北京甚至海外,有一大批“圆明园”粉丝,强烈呼吁要求恢复重建圆明园。他们正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争取募集60个亿人民币的资金,为恢复圆明园筹款。这是他此生最大的心愿。和他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上海摄影家协会的张丽花等人,她认为雕刻家化十年功夫创作《全景式巨型立雕圆明园》,以1比150的比例复原历史原貌,这件事的本身就是“感动中国”的创举,令人鼓舞和钦佩。

反对者:保存历史真相

国内的文物专家大多不赞成重建圆明园,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存历史真相。但是,前苏联在反抗德国入侵的时候许多古代的宫殿被毁,可是战后苏联政府根据历史画卷、照片按照原样进行了重建。美国白宫也曾被英国人焚毁,后来也进行了修复。重建圆明园可以振奋国民精神,开拓未来,而不是一味沉湎于历史的悲哀。

反对者:国家并非很富

但观众中也有持反对意见的。上海某公司总经理沈福东,是研究中国历史和中国传统艺术的爱好者。他认为,要不要恢复重建圆明园,值得商榷。他个人认为似乎没这个必要。理由是,我们的国家毕竟还不是富得冒油的国家,恢复重建圆明园的资金投入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有这笔钱还不如花在其他更需要建设的地方去。退一步来说,即使真的要恢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无论从工艺、材料等方面来说,都是难以复制的。他建议,不仿可以考虑建一个圆明园纪念馆,收藏陈列包括这件“缩微版圆明园”以及其他与圆明园有关的文献资料。观众陈伟元等也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北京现在的圆明园遗址也许更具警醒和激励作用。

张恩萌:维持现状最好

北京圆明园遗址管理处处长张恩萌,是该领域的权威专家。他对阚三喜创作的“全景式巨型立雕圆明园”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是前无古人的绝世佳作。至于要不要恢复重建圆明园,他认为,维持现状尊重历史是最理想的办法,因为历史不可能简单重复,即使再造一个圆明园,也是一个新的圆明园,它和历史上的圆明园完全不能同日而语。这是用现代的手法来复制过去的历史,其历史的价值就会打折扣。据说,某地打算用200个亿元在当地再建一个圆明园,这实在是令人看不懂。如果说北京恢复重建圆明园还情有可原的话,在北京之外再造一个圆明园,就显得有点不伦不类。有人把它称作是“中国式的荒唐”。这话尽管有点刺耳,但确实是点中了要害。5000亩土地不是个小数目,千万不能乱点鸳鸯谱闹出笑话。

本次活动的策展人丁建平说,举办这个展览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公众对盛时圆明园的风采有一个较为真切的感受,并借此弘扬中华传统优秀艺术,呼吁保护中华民族文化遗产,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本意并非要呼吁恢复重建圆明园。(记者 林明杰)

来源: 新民晚报

相关文章:
300年后抚摸圆明园的伤口 国宝回归崎岖路
一圆明园流出瓷器在京以2365万元高价拍卖成交
流落民间近百年 圆明园大水法石鱼"回家"
圆明园复建的经济悬疑 200亿投资真的落了地?
重建圆明园:国耻当卖点还是永远的纪念?
重建圆明园噱头背后的资本暗流
圆明园防渗整改过关 下一步将重点做水循环工程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