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留住濒于消散的民间记忆 保护燕赵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文化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上,河北有16人上榜。

在某种程度上,这16人是延续古老燕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不绝血脉,他们身上兼具着双重“生命”,保护好他们并助其“开枝散叶”,也就等于保住了许多濒于消逝的民间文化。

1、“保人”迫在眉睫

看着手上这份16人的“入选名单”,第一感觉就一个字———“老”:耿村民间故事传承人靳景祥79岁、靳正新80岁;沙河藤牌阵传承人胡道正80岁;蔚县剪纸传承人周兆明72岁;衡水内画传承人王习三69岁;吴桥杂技传承人王保合63岁……让人不由生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之感。

“正因为传承人年龄普遍较大,‘保人’才更迫在眉睫!”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说。

“十年前这种感觉还不明显,但是现在,我真怕来不及……”袁学骏至今记得,十年前,他陪同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耿村民间故事的传承人之一靳正新,当时就已70岁的老人向记者“诉苦”,说光靠在赶集日卖自留地种的那点儿韭菜,过得艰难,自己已经感到记忆力不如从前,怕再这样下去,身体衰败得快,肚子里的故事恐怕就要带进棺材了。

当时袁学骏还批评老人,不该把这些“不紧要”的事对记者说,但是现在看来,老人的顾虑是很现实的。

在“故事村”,前后共有220个人讲过故事,其中有“民间故事家”称号的67人,但从1987年至今,他们中已有13人相继过世了。而且,由于经济条件所限,许多“故事家”的生活都很简朴,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平时基本吃不到什么营养品,一旦得病更不舍得花钱医治,一般就是找村医拿点药,或者干脆硬撑。

前不久,村里一位女故事家侯果果摔折了胯,就一直躺在床上,恐怕一年之内都讲不了故事了。采访中,“故事篓子”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同一个想法:希望政府能给传承人一些“实质性”帮助。

“只有保证传承人健康长寿,才有可能把文化损失降到最低。”袁学骏介绍说,正是基于这个考虑,此次申报代表性传承人时,没有报村里年龄最大(89岁)的那位故事家,因为他是退休干部,自己有工资和医保。

而靳正新和靳景祥入选,不仅因为他们一个是目前故事“存量”最多的人,一个是讲故事、编故事技巧最高的人,还因为前者一直只靠卖韭菜的微薄收入糊口,眼看年龄越来越大,就快干不动农活了,而后者心脏不好,“病已经来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传承人生活困窘的现象比较普遍,特别是肢体、语言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不易走向市场实现经济效益,因而执着坚守的老传承人们大多清贫。

虽然,目前国家向“非遗”传承人发放补助金的细则尚未出台,但关于“补助以何种形式下发”的问题已引发争论。因为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群体性拥有的,并非掌握在某一个人的手里,虽然定下了传承人,但一旦只给一个人发钱,就有可能会破坏群体的关系。

前车之鉴是,南方一个以刺绣闻名的村子,政府给了其中一位较出色的女传承人2000元的补助,但两天后那位妇女便将钱如数退还,因为拿到钱以后,村子里的其他妇女都不理她了。

袁学骏赞同以群体资助的方式去保护传承人。“这样既能维护集体的和谐,也减轻传承人的后顾之忧,增加他们的责任感。”

来源: 河北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杭州54个项目入选浙江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浙江立法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中国文化部公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推荐名单
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
千余老艺人"竞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称号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将公布
"牛郎织女传说"将申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突破性进展 是文化建设亮点
江苏资助首批31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将举办
河南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布 郑州七项目上榜
商务部、文化部发文 加强“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