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基层文物保护:家贼难防外贼难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我国盗墓挖掘的现象依旧难以遏止,而监守自盗的文物案件也频频发生。家贼难防外贼难惩的双重困境暴露出我国基层文物保护体制的种种缺陷。

浑水摸鱼监守自盗,击中基层文保内部管理软肋

2004年,河北省承德市中级法院对承德市文物局外八庙管理处文保部原主任李海涛重大盗窃文物案作出一审判决:以盗窃罪判处李海涛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据查,在1993年到2002年的10年间,李海涛多次窃取外八庙库内的馆藏文物及文物部件共259件,其中一级、二级文物61件,这样的事情竟然长期未被有关部门发觉。同样是在2004年,内蒙古额济纳旗文管所原副所长包卫东带领其他不法分子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居延遗址内盗掘一个西夏时期的寺庙遗址时被当场抓获。包卫东后来被判刑8年零6个月。

湖北荆门市文物局原副局长、博物馆副馆长王必胜及另一副馆长王传富非法炸墓掘宝,倒卖馆藏文物的行为败露;新疆博物馆原馆长杜根成接受贿赂纵容馆藏文物流失被逮捕……文物部门内部人员屡屡被牵连进文物案件,发人深省。

首先,文物部门对馆藏文物底数不清是文物部门内部人员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基层文物部门对文物不建档,不登记,所以就容易出现混乱,就容易使文物部门内部人员有机可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备案工作项目实施小组组长、中国文物研究所资料中心主任侯石柱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馆藏文物需要文物部门定期跟踪记录,一级文物则需要2年记录一次。其次,基层文物部门工作人员素质不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内贼频发。河北省邢台市是文物大市,尤其是地下文物很多。但半月谈记者在这里采访了解到,该市文物部门人员缺少,专业人员更缺,邢台市文物管理所所长冀金刚认为,这是基层文物部门的一个隐忧。"有时候连文物贩子都嘲笑我们专业水平低,拿个文物也鉴定不了。"

第三,基层文物部门监管机制难以真正实施。按照国家规定,文物部门工作人员想进入库房,必须两人以上同时进入,库房钥匙也要分别保存在两人以上的手里,账目也要专人记录。而在实际工作中,基层部门由于人力所限,一人独揽大权的情况时有发生。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塔拉告诉记者,据他调研了解,一些旗县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对文物的登记入库和出库都是一个人,根本谈不上有什么监督,账和实物不分开,这样自然就有居心不良的人钻空子。针对当前基层文物部门管理体制出现的问题,有关专家建议我国亟待重新摸清文物"家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于2006年3月已率先在内蒙古启动。

许多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呼吁加强对本部门人员的专业培训,国家也应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但当前困扰培训的一个瓶颈是资金问题,大多数文物部门只能保证人员工资和一般办公经费,没有专项文物保护经费,更别提培训费用了。

也有专家建议,加强对馆藏文物部门主要领导的监督,比如一把手离任时实行离任审计,每次领导交替都要审计一次,既有利于提高文物记录的透明度,也能有效威慑个别不法分子的贪心。

"十大考古新发现"半数遭盗掘,凸显文保执法责任

2005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刚刚揭晓,另一条尴尬的消息却令人忧心。在这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现场,有5处在考古队进驻之前已经遭到盗墓者不同程度的洗劫;在25个入围项目中,有10处曾在两年内遭到过严重盗掘,多为埋藏着精美文物的高等级墓葬。据侯石柱介绍,根据20世纪80年代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全国大约有40多万处不可移动文物,但现在至少有1/3已没有了,自然破坏是一个方面,但主要是人为原因,其中之一就是盗掘。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项目实施小组副组长吴峰云介绍,位于宁夏盐池县的张家场古城遗址及汉墓群,基本上年年都有去盗的。在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四子王旗等地的一些古遗址、古墓群上,盗洞多得就像一个个种树的鱼鳞坑。

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内蒙古和林格尔县一直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城子古城保护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大搞开发,建设蒙牛工业园区。为了给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林格尔县县委、县政府多次支持蒙牛公司及其他企业在未经过文物部门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的情况下破土动工建设,使得数量众多的古墓葬被毁。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永志说,仅蒙牛公司的厂区下就压着已探明的古墓葬1000多座。内蒙古文物局文物处处长王大方告诉记者:"每次到现场去执法,感觉很屈辱,被人围攻、谩骂、威胁,甚至受到人身伤害。"据他介绍,2005年,在和林格尔土城子古城的一次房地产开发破坏文物事件中,施工单位当着文物行政执法人员的面将几座古墓摧毁,并且不顾有考古工作人员在古墓葬里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要强行推土填埋。文物行政执法人员报警,当地警方得到县委、县政府的指示后不出警。文物盗掘缘何不能得到有效打击?一些文保部门人员反映,文物法规赋予的执法权过于原则,可操作性不强。文物保护法里只明确文物执法部门有行政处罚权,而没有规定行政强制措施。比如,盗墓贼动用机械盗墓,文物执法人员对这个机械是采取暂扣、没收还是封存,文物保护法里没有规定。另外,文物行政执法人员"不戴大盖帽"、"没枪"、"没手铐",没有有效的强制手段,许多违法分子不惧,因而暴力抗法的事件时有发生。另一方面,文物行政执法机构本身"先天不足",其主要表现为:一是机构不健全、执法人员不够专业化。据了解,我国一些省份绝大多数市、县文物主管部门都没有设立专门的行政执法机构,并且现有的文物执法人员多为行政人员和文物保护专业人员兼职,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二是缺乏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文物行政执法主动性不强。有的由于涉及政府或法人,文物行政执法部门不敢坚持原则,放任自流。而对此类文物行政执法不力的行为,目前我国尚未建立监督制约机制。

新中国成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来自西方的殖民主义者曾疯狂掠夺中国文物,许多堪称中国国宝的文物堂而皇之地被各国博物馆"收藏",时至今日仍无法收回,这已构成中华民族一段惨痛的历史。改革开放后,一些文物贩子勾结犯罪分子,大量盗掘地下文物,走私到海外牟取暴利,也曾令我国文物工作者为之扼腕。

然而,就在众所周知的这两波文物流失狂潮外,记者最近从文博、海关等部门了解到,近年来一股新的文物流失暗流又在我国涌动:中国的民俗文物,这一独具特色和价值的文物种类,由于我国法律缺乏明确的界定和出境的限制性规定,正在大量地"合法出境"流失海外,已对我国的文化安全构成危害。■ 半月谈记者 朱峰 柴海亮 刘晓莉

来源: 半月谈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