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二手房进百万元时代 中山楼市再掀疯狂 "末班车"刺激成交暴涨 -09年微软10大事件 发布Win7居首 盗版大起底 反盗版技术成摆设 -《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发布 清华居首 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促进消费再出重拳 国务院调整完善八项政策 6大行业受益股一览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2009两院院士调查报告:女院士仅占5% 增选名单约提前20天泄密 -汽车下乡政策延至明年底 减征小排量车辆购置税政策延至明年底 -卖房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中国成最大轨道交通市场 风电或跃居世界第二 提"风电三峡"蓝图 -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落实2010具体政策 研究居民电价改方案
首页>>国际合作
联合国:"丹麦草案"不是气候大会正式谈判文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10日电 12月9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进入第三天后,一份由丹麦提出的“最后成果文件”草案遭到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就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Yvo De Boer)表示,这份草案不是正式的谈判文本,不代表联合国的立场。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德布尔表示,“丹麦草案”只是已经摊在桌面上的诸多草案之一 ,只代表个别国家自己的立场,并不是供大会讨论或谈判的正式案文。

德布尔说,在过去一年中,丹麦政府就本次大会进行了许多磋商。在这次会议召开前不久,它同一些区域集团国家组织的代表进行了非正式的磋商。在这一非正式磋商中,散发了几个非正式的草案文本,以引发讨论。现在所有这些案文都已公之于众。谈判接触小组现在正在工作,他们被指示将因循公约缔约方驱动和透明的过程来提出一项正式的谈判文本。他希望这一文本将传达联合国希望传达的强有力的信息。

出席哥本哈根会议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外交官和气候变化问题的活动团体认为,丹麦的提案允许富裕国家降低自己的排放目标,但同时对于发展中国家却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他们认为,这一草案影响了谈判的正常进行。

代表135个发展中国家的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苏丹的代表卢蒙巴·迪亚平(Lumumba Di-Aping)12月9日专门举行记者会,对“丹麦草案”进行抨击。

迪亚平表示,77国集团认为,丹麦案文如果实施,将摧毁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中关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平衡责任原则,忽视了发达国家所应该承担的历史减排责任。该案文意在摒弃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本身和京都议定书,试图就一套新的公约体系和议定书进行重新谈判,在这其中淡化自己的责任并对发展中国家提出新的要求。他表示,目前发达国家所推动的“快速轨道”援助计划存有一种欺骗性。

迪亚平说:“丹麦案文的做法是:虚构了两类不同的发展中国家群体,将其加以区分:即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脆弱群体和导致气候变化的制造者。这是惯用的一种分化伎俩。然后脆弱国家被诱骗接受所谓的‘快车道’财政支持。这一‘快车道’计划则是一个妙计。接下来,布雷顿森林会议机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接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责任,目的在于维持发达国家在经济上的主导和优势地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隆重召开 有望签署减排协议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规模史上罕见 入会得宽衣解带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前瞻:发展中国家携手"维权"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四大发展中国家拒接受气候大会减排草案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奥巴马最后一天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国家地理09年十大考古发现:幽灵船居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