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季中国GDP增6.1%全靠内需拉动 商务部:海外并购6年增百倍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我国资源价改三大着力点 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全文) -中国太空望远镜2011年发射 探测黑洞 泰山现900万吨玉石矿藏 -胡锦涛今日将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行程) 岛内关注 -中石油A股市值成全球第一 创业板临时报告实行实时披露制度 -中方对朝鲜第2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谴责 国际社会关注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首页>>国际经济
专家称中美关系面临新三大核心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CCTV《新闻周刊》美国智库访谈系列之《李侃如:全球性问题、清洁能源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中美关系的新三大核心问题》:

【关于李侃如】

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可算是美国国内研究中国当代政治问题的专家中最富成就者。他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30年来5件影响世界的大事之一,甚至直言:“我认为邓小平是个天才,我对他有无限景仰”。

33岁第一次来到中国后,李侃如就从没有中断过对中国的研究。身为密歇根大学的政治学教授,他曾在克林顿执政期间,担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及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部资深主任,专门负责美国对东北亚、东亚和东南亚的政策。目前,他是奥巴马在亚洲和中国政策上的核心幕僚,拥有《中国的能源探索及对美国政策的意义》、《治理中国:从革命到改革》等著作。其中的《治理中国:从革命到改革》从出版以来,就一直被美国各大学广泛使用,是美国大学讲授中国问题和美国人了解中国的重要参考书。

记者:对于奥巴马总统针对金融危机所做出的一些措施,您怎么评价?

李侃如:美国的经济危机还在继续,没有人有信心说自己真正知道正在发生什么。正如奥巴马总统所说,我们一定要积极行动,采取措施,摆脱危机,使银行的资金流动起来,安全着陆,建立机制减少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增强工作的稳定性,保持社会安定,等等。在这点上,总统所做的事正是他应该做的,在各个领域采取重大举措。但我仍然担心,因为没有人有信心说自己完全知道发生了什么。也许这些措施起不到作用,或者说起不到预期的作用,可能还需要作出较大的调整,我们得边走边看。

记者:这场危机对于中美关系而言,可能会起到促进的作用还是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

李侃如:美国和中国的经济是非常紧密地交缠在一起的。美国发生的情况影响了中国经济的恢复,而中国的情况也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复苏,双方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双方都对此十分明确,双方也都非常注意借鉴对方所采取的措施。如果这种相互借鉴使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降低,如果双方都觉得危机过后,这种借鉴的质量、深度、透明度和一致性产生了良好的效果,那么结果就是中美双方建立了更为紧密的联系,并且增加双方的互信。

而这不仅对于我们的双边关系如此,对于我们的多边关系也是如此。G20峰会刚刚结束,会议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问题上达成了重要共识,决定要增加基金的数量等等。在这些问题上,我认为中美双方基本上是站在同一立场的。所以这既是一场事关双边利益的合作,也是一场在全球金融体系转变这个特殊时刻下的合作。如果合作顺利,将把两国关系带到一个新的阶段;但是如果不顺利,如果最后某一方不够合作,不够务实,或者经常犯错,那么就将对两国关系有害。

记者:现在有些中国人在担心,美国刺激经济复苏的一些措施会不会影响到中国的利益,在这个问题上,您怎么看?

李侃如:刺激计划基本上是有利于中国的利益的,因为美国经济快速复苏对中国会产生巨大利益。很明显,布什在经济危机早期所采取的措施是不够的,因此,经济危机在奥巴马上台之前大大加重了,大量的失业,银行债务,这些问题在奥巴马上台之前势头越来越强,相应的,中国也遭受到很大损失,出口需求明显大幅下降,而且中国在美国有大量投资,期待收回利润。

很明显,在奥巴马政府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中国的风险在于美国有通货膨胀的危险,美元有可能将大幅贬值。但我想奥巴马总统有决心采取措施争取避免这些危险。当然,我们仍然需要再看看他是否有足够的策略达到目标。有一点,我认为美元的小幅度贬值不会对中国产生影响。如果保持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不变,那么美元贬值会影响到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的增强,但中国并不会因此遭到责备。所以中国担心的是美元的大幅度贬值。我知道奥巴马政府是有决心防止其发生的。但是,我们都知道国际换汇市场是不可控的。

记者:同小布什总统时代的外交风格相比,奥巴马总统的风格是否会有些不同呢?尤其是对华策略的处理原则?

李侃如:我觉得答案是肯定的。最大的差异主要在以下三方面。

来源: CCTV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胡奥会"定调新时期中美关系 迅速高效内涵丰富
解析G20峰会后的中美关系:G2说法不符合中国定位
温家宝:中美关系后退没有出路 也不符合历史潮流
胡锦涛:发展中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中美关系四大疑问:希拉里访华且看她如何回答
希拉里开始亚洲四国之行 中美关系成"压轴剧目"
中国驻美大使:中美关系不会因美政府换届而改变
媒体分析:中美关系是布什难得的外交亮点
杨洁篪表示中方愿与美新政府共推中美关系发展
图片新闻:
国家能源局建议启动送电下乡 解决电力过剩问题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