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中方对丹麦首相会见达赖表示强烈抗议 日媒借朝核渲染中国威胁 -袁隆平为Y两优2号定增产目标:亩产830公斤 养猪业遭遇第三风险 -5月沪深股民人均入账万元 A股涨幅逾6% 地方融资债券冷热不均 -中国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各项程序 严查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全文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首页>>外汇
盖特纳访华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汇率难现"财长效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抵达北京,开始为期3天的中国访问。这是盖特纳今年1月就任美国财长以来的首次访华。而此前,盖特纳的前任、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任内曾多次访华,其每次到访似乎都带来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造成汇市波动,市场将此现象戏称为“保尔森效应”。那么,盖特纳此次访华是否也会对汇市造成较大影响呢?

汇率“口水战”难成焦点

继前一交易日将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上调50基点之后,央行5月27日再度将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上调39个基点至6.8324。对于近日人民币汇率的“异常波动”,有分析人士指出,本次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上调并非源于美元供不应求,更多反映了央行希望看到强势美元的政策信号。央行运用汇率手段提振出口意图明显。目前,出口退税对拉动出口已经基本没有空间,而且还可能导致中国与贸易伙伴频发贸易争端。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记者表示,此次盖特纳访华和此前保尔森访华面对的经济背景有较大区别。保尔森时期,中国外贸进出口形势较好,所以人民币汇率屡次显现“财长效应”是中国基于外交政策的考量。

他指出,虽然现在中国对美国仍存在贸易盈余,但中国的整个出口环境已经面临严峻考验,中国每一次在汇率方面的让步就意味着更多外贸企业倒闭和工人失业,中国已经没有条件和基础在汇率方面对美国作出“表示”。

事实上,美国目前在人民币问题上对中国的压力已经有所放缓。日前,盖特纳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中国允许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已明显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他称,中国的汇率政策在过去两年已发生显著变化。

拟稳住中国最大债主地位

首都经贸大学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张智新表示,中美联手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特别是在美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投入巨额经济刺激资金之际,稳定中国这个最大债主才是更大的现实需要。

他指出,现在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和动机,盖特纳的对华汇率“口水”表演已经很难让中国为难了。“在小布什当政后期,特别是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过程中,中方已逐渐掌握在人民币汇率等议题上同美国各界斗法的诀窍。”张智新说。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盖特纳此行目的无非是希望中国支持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在人民币汇率上可能会有所提及,但不会是重点。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也认为,尽管在人民币问题上还会有所涉及,但盖特纳此行的主要议题将集中在美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运用上。

奚君羊认为,此次盖特纳访华,双方在贸易方面仍有突破空间。他举例说:“对华高科技出口是美国目前最有效的弥补对华贸易逆差的手段。”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马继鹏)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外媒:美国财长盖特纳可能谨慎谈及汇率问题
美媒:盖特纳访华将使奥巴马对华政策更明晰
盖特纳访华或将淡化汇率问题 为中美战略对话铺路
美财长盖特纳首次访华前称赞中国应对危机举措
美国财长盖特纳称美国经济恢复"仍需一段时间"
经济学家左晓蕾解析:美国财长盖特纳改口的背后
美财长盖特纳否认美国仅对财政刺激感兴趣
美财长盖特纳:拯救银行7000亿美元基金仅余1/5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