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首页>>国际合作
外交部长谈温家宝总理出访活动取得四大成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促进了人文外交,增进了外界对中国的了解

杨洁篪说,温总理高度重视同媒体和往访国民众的对话交流。每次出访都尽量安排这样的活动。

针对国际上对中国的关注及对中非关系种种疑虑,温总理亲自决定,在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期间举行记者会,向世界阐述中国的外交方针及对非政策,澄清事实、增信释疑。温总理坦然面对各种问题。针对所谓中国掠夺非洲资源、搞“新殖民主义”的论调,温总理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国同非洲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是现在才有的,而是半个世纪前就开始了。当初,我们帮助非洲建设坦赞铁路、向非洲派出大批医疗队员,并没有从非洲拿过一滴油、一吨矿石。中国从非洲进口石油只占非洲石油出口的13%,中国在非洲的油气投资不到全球在非总投资的1/16。中国对非援助从来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关于非洲的发展模式,温总理指出,非洲的发展应从非洲的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温总理主张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呼吁发达国家向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

温总理的对答充满睿智和自信,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用事实说话,让谬论不攻自破,树立了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和负责任的形象。国际媒体迅速广泛报道,达到了预期效果。

杨洁篪说,中埃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人民的往来源远流长。温总理视察了设在开罗的中国文化中心,与我援埃教师和当地学生亲切互动,向为中埃文化交流作出突出贡献的埃方人士颁奖,勉励他们作两国友谊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温总理关心在非中资企业情况。他考察了华为公司中东北非培训中心和华晨汽车埃及工厂,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企业要重视人员培训,提高当地员工素质,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留给当地,提高所在国自我发展能力,作中外友好合作的促进者。他要求中资企业守法经营、守信经营、承担社会责任,与当地社会和谐相处,为所在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温总理的亲和力和感召力拉近了中国同非洲的距离,加深了中埃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在当地传为佳话。

杨洁篪说,温总理怀着友谊与合作的愿望前往埃及,带着希望与信心离开埃及。我们相信,中埃、中阿、中非友好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冯坚 赵承)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温家宝在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全文)
温家宝今起访埃及 出席中非论坛会议
"橄榄油和石油":中国官员讲述中非合作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中非合作论坛—新闻研讨会2009”在北京开幕
2009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将于11月在北京召开
中非经货共同体获世界银行支持加强金融机构能力
陈德铭:鼓励中企赴非投资 中非发展基金将扩容
导致举报人在狱中非正常死亡 “白宫书记”现形
中非200多家中小企业在广州"配对沟通"互觅商机
中非双边贸易千亿美元目标有望在年内提前实现
中国和中非政府签署两个农场技术合作项目换文
非洲13国官员积极评价中非农业合作 期待进一步加强
图片新闻:
天津滨海换装新"引擎" 体制改革分五阶段推进 撤塘沽汉沽大港区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