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从历届看治国理政思路 -海南发现价值逾千亿的有色金属矿床 钢价大跌钢厂拟限产20%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质检总局:新生产31个品牌乳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征集可检测机构 -中方就美售台64亿美元武器表示严重抗议 国防部称美方言而无信 -亩产1111公斤 我杂交糯稻破纪录 2010年推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央行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欧盟达成应对危机共识 -沪指跌逾5%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入股比亚迪 称投资中国开始 -农村建设占中央投资比重近半 一百多国家游客齐聚中国最富村庄
中非双边贸易千亿美元目标有望在年内提前实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我国对非洲进出口贸易增长继续提速,我国提出的2010年双边贸易规模达到千亿美元的目标有望年内提前实现。

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7月,我国累计对非洲进出口629.4亿美元,同比增长60.1%,增速提高30.5个百分点。其中,对非出口279.2亿美元,增长39.5%;自非进口350.2亿美元,增长81.4%。由于我国自非进口步伐大幅提高,双边贸易格局已由去年同期的顺差7.2亿美元转为逆差71亿美元。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我国与非洲进出口规模首次单月突破100亿美元,达到103亿美元,同比增长65.8%。其后6、7月份中非贸易规模也均接近100亿美元高位,分别为96.8亿美元和98亿美元。

前7个月,与中国进出口贸易额超过5亿美元的非洲国家由去年同期15个增至21个,安哥拉超越南非成为中国在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期,纺织服装仍为中国对非出口第一大类产品,钢材和汽车出口高速增长。自非进口前10大类产品全部为资源类初级产品,且进口平均价格涨幅均在2位数以上。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已成为非洲第3大贸易伙伴,但相对于欧盟和美国的对非贸易规模,中非贸易仍有很大差距,未来发展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是欧美纷纷加紧对非战略合作,我国面临的竞争更为激烈。二是非洲国家抵御外界冲击的能力有限,中非贸易继续高速发展的不确定因素继续增多。

报告建议:我国可借鉴德国和日本经验,将发展极不平衡的非洲国家进行细分,确定不同国家的贸易重点;同时,加大对非优惠措施的宣传力度,引导中非贸易再上新台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金融制造业成为合作新热点 中非贸易渐入佳境
贾庆林:中非贸易对非经济贡献率20%
中非贸易05年达到近400亿美元 "非洲的中国机遇论"
中国和中非政府签署两个农场技术合作项目换文
非洲13国官员积极评价中非农业合作 期待进一步加强
中非贸易额同比增长31% 预计全年超700亿美元
中非发展基金有关问题答问
世界银行与英国国际发展部签署合作备忘录促进中非合作
中非加强新闻交流与合作 促进中非关系积极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对中非合作支持力度
中非投资贸易合作洽谈在武汉举行推广活动
图片新闻:
神七伴飞小卫星获取千余幅飞船多角度清晰图像[组图]
三峡蓄水新增库容60亿立方米 水位逼近156米关口[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