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油价年内第五次上调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首页>>国际合作
外交部长谈温家宝总理出访活动取得四大成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6日至8日,温家宝总理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访问结束之际,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向随团记者介绍了温家宝总理此访成果。

杨洁篪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包括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经济较快发展,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同时仍面临饥饿、贫困、疾病、战乱的困扰。国际金融危机是当前这些国家面对的严峻挑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强烈愿望;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是他们的共同心声。

杨洁篪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巩固和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中国积极致力于加强同非洲、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收官”之年,也是中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10周年,温总理此访体现了我对中非、中阿、中埃关系的重视,表明了中国与非洲和阿拉伯国家深化合作、共克时艰的愿望和决心。在短短两天半的时间里,温总理出席了30多场活动,与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倡议和新的举措,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文明对话之旅、一次成果丰硕的友好合作之旅。

一、开启了中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杨洁篪说,中国和非洲一直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进入新世纪,双方创建了中非合作论坛,成为新形势下引领中非友好的旗帜、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2006年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确立了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加强中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的8项举措。经过中非双方共同努力,这些承诺到今年年底前将全部落实兑现。本次会议目的是总结经验,梳理成果,规划未来。共有50个成员国高级代表团出席,包括近20位非洲国家领导人。

温总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全面回顾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合作取得的新成果,用大量事实、数字证明中非合作是平等互利、实实在在的。温总理指出,中非关系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蓬勃发展势头,患难与共、相互支持是基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核心;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关键。温总理提出新形势下中非关系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宣布了对非合作新的8项举措,涉及农业、环境保护、促进投资、减免债务、扩大市场准入、应对气候变化、医疗、教育等各方面,这些举措注重改善民生,注重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注意提高非洲国家自我发展能力,既立足当前,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实际困难,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又着眼长远,促进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打下更牢固的基础。温总理还呼吁国际社会更加关注非洲问题,切实落实千年发展目标。

温总理宣布的对非合作新的8项举措受到非洲国家的热烈反响。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致盛赞中非传统友谊,他们表示,在各种挑战面前,中国坚定致力于支持和帮助非洲实现和平与发展,是非洲真诚的朋友和伙伴。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非洲国家愿与中国携手并进,开创非中关系光明的未来。

杨洁篪说,与会期间,温总理同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会晤,就加强双边和中非合作达成许多新的共识。非洲各国领导人重申,继续坚定支持中国的核心利益,愿同中国在重大问题上保持协调配合。温总理表示中国愿继续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谋求国家稳定和发展的努力。温总理还出席了中非企业家大会,勉励双方企业家共同努力,把中非经贸合作提高到新水平。

本次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是中非团结合作的盛会,是中非友好合作进程中新的里程碑。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在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全文)
温家宝今起访埃及 出席中非论坛会议
"橄榄油和石油":中国官员讲述中非合作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中非合作论坛—新闻研讨会2009”在北京开幕
2009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将于11月在北京召开
中非经货共同体获世界银行支持加强金融机构能力
陈德铭:鼓励中企赴非投资 中非发展基金将扩容
导致举报人在狱中非正常死亡 “白宫书记”现形
中非200多家中小企业在广州"配对沟通"互觅商机
中非双边贸易千亿美元目标有望在年内提前实现
中国和中非政府签署两个农场技术合作项目换文
非洲13国官员积极评价中非农业合作 期待进一步加强
图片新闻:
天津滨海换装新"引擎" 体制改革分五阶段推进 撤塘沽汉沽大港区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