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向非供100亿美元贷款 免部分债务 -温家宝:中国非仅为能源去非洲 今年底将落实八项援助非洲计划 -创业板一周套牢300亿 总市值蒸发160亿 证监会将考虑存量发行 -三星中国召回3.2万台冰箱 发改委未上调油价 仍是调价敏感期 -美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铜版纸征"双反"关税 "双反"案值创纪录 -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逝世 先后辅佐周恩来邓小平 生平 组图 -女兵征集年龄可放宽到24岁 陈竺怒批部分医院大病治疗天价收费 -中国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 严防盗抢车辆上市 规范央企外部董事 -"国考"确认7日结束 澳大利亚4大学倒闭 近千中国留学生遭殃 -明年GDP增速11% 住房需求到2015年 抢贷潮显现房市变"传销场"
首页>>国际合作
APEC从“亚太大家庭”演变为“亚太共同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他说:“当谈到亚太区域的自由贸易时,我们其实有个长远目标,就是构建亚太自贸区。一个想法是去设法集合过去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自贸协定,并减少商业费用和行政障碍。”

APEC机制在于倡建“亚太大家庭”

1989年问世的APEC是第一个跨越太平洋两岸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延揽亚洲、大洋洲、北美洲和南美洲重要经济体为其成员。20年来,APEC始终致力于倡议构建“亚太大家庭”。冷战之后,和平与发展一直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顺应这一主流的APEC大家庭精神也始终得到了亚太各经济体的共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对媒体表示,“营造大家庭精神是APEC最重要的成绩”。

有媒体指出,APEC倡建的亚太大家庭,有两个基本层面,一是开放态度,二是伙伴精神。秉持开放态度,意味着致力于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并支持开放的国际贸易体制,抵制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伙伴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则是基于共识和协商志愿的渐进原则,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增进大家庭所有成员的共同利益。两个层面合而为一的最终目标,便是通过互利共赢,为本地区人民创造稳定和繁荣的未来,建立亚太经济的大家庭。

区域经济一体化 中方是积极的推动者

无论是“亚太大家庭”,还是“亚太共同体”,相同的是目标都为区域经济一体化,而亚洲区域目前已经存在多种多边合作机制,包括东盟10+3、东盟峰会、APEC等,各种合作机制都在促进亚洲区域一体化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于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方一直是积极的推动者。在中国外交部此前举行的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谈到中方在今年APEC峰会取得的积极成果中,就包括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稳步推进APEC改革和机制建设,不断提升APEC作用和影响等方面。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APEC系列峰会周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胡锦涛将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并出席APEC峰会
今年APEC领导人穿啥?新加坡服饰提前曝光(图)
新加坡向台递交APEC邀请函 台出席人选备受瞩目
APEC称力求在18个月内解决金融危机 确立治危时间表
APEC四招应对金融危机 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APEC领导人发表宣言 快速果断应对经济放缓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全文 会见布什 会见连战
图片新闻: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