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APEC四招应对金融危机 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全球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是22日开始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焦点议题。当天下午,APEC21个成员的领导人就全球经济单独发表了一份声明,就重振经济信心,保持本地区长期增长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和主张。细读这份不长的声明,可以发现APEC应对金融危机的“四个招数”。

“第一招”,是承诺要保持密切协作,采取全面行动应对当前危机。APEC成员富有多样性和代表性,既有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成员,也有中国、墨西哥这样的新兴经济体,还有文莱、巴布亚新几内亚这样的太平洋岛国。APEC各成员超越贫富、地理、国情等界限,决意携手行动,凸显了全球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决心,具有重要的指标性意义。

APEC成员不仅表明了合作的政治意愿,在具体行动措施上也达成了一些共识。21个成员同意继续采取“紧急而不同寻常的”措施稳定金融领域,促进投资和消费;同意支持出口信贷部门、国际金融机构和私人银行的努力,确保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工商界获得充足资金,以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

“第二招”,是坚决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体制。金融危机导致了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这无疑增加了滋生保护主义的风险。APEC领导人对此保持了高度的警惕。他们明确表示,“保护主义只会进一步恶化当前经济形势”,并重申坚信自由市场原则,相信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体制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减少贫困。

APEC领导人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避免为投资、货物和服务贸易增设新的壁垒,不实施新的出口限制措施。领导人同时表达了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明确希望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平衡且具有雄心的结果,并致力于下个月在现有进展基础上就谈判模式达成一致。

“第三招”,是重申“茂物目标”,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APEC自198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1994年,APEC领导人在印度尼西亚的茂物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在亚太地区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这一目标。自此,“茂物目标”便成为APEC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时努力的方向。

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旨在增加APEC各成员相互之间的经贸联系,通过合作形成合力,进而增强各成员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实际上,许多分析人士认为,APEC正试图通过加强贸易和投资往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探寻走出金融危机之路。

“第四招”,是认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的成果,支持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二十国集团领导人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峰会上,就应对当前世界面临的金融和经济问题达成了《行动计划》,并发表了相关宣言。APEC领导人对华盛顿峰会的成果表示欢迎和“强烈支持”,从而有效地扩大了国际社会对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的共识。

这些共识包括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和完善问责制、加强监管以及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增加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等。在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中,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9个成员同样是二十国集团的成员,这无疑有助于APEC在金融市场和改革问题上达成一致。

APEC作为全球最大的地区性经济组织,经济总量超过全球经济总量的一半,在全球经济舞台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许多工商界人士指出,APEC领导人“出手”应对金融危机,将有助于提振全球市场信心,帮助全球经济早日走出金融危机。新华社记者田帆 刘国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APEC夫人合照 连战夫人"全蓝装"抢镜[组图]
APEC领导人发表宣言 快速果断应对经济放缓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全文 会见布什 会见连战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演讲
APEC部长声明支持G20宣言 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胡锦涛开始访问秘鲁并将出席APEC领导人会议
国台办:APEC会议胡主席和连战会面问题有待协商
第五届APEC技展会将在青岛举办
胡锦涛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全文)
秦刚:APEC的所有主权成员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