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黑龙江发现储量3.19亿吨大型煤田 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启动 -各地十大争议“规定”凸显行政盲点 贪官丑剧“惊人创意”盘点 -IMF:国际金融体系正面临全面崩溃 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专题 -内地楼市遭遇最冷黄金周 直接堕入寒冬 -全球股市1周蒸发6万亿$ 20国集团全力应对危机 中国吁各国协力 -震后北川恢复双休 官方回应董玉飞自杀 金银焕遇车祸身亡/简历 -新生产婴幼儿配方奶/液态奶均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批次表)  -疑有问题刺五加注射液已得到有效控制 有哪些不良反应 9成已用 -6城市公众对环保满意率超90% 广西河池砷污染致450人尿砷超标 -商务部表示理解部分国家对中国乳制品限制措施 奶站100%监管
中国维和警察8年出动1373人次覆盖全球7大任务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改革组队模式———“一省组建维和警队”

  记者:刚才听您介绍说,8年来,中国共派遣维和警察1373人次,创造并保持了“无一伤亡、无一违纪、无一退返”的纪录,那么这其中的奥秘在哪里?

  郭:早在2000年3月,公安部就成立了维和警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维和警察选拔、组建、培训、派遣、管理、保障等规章制度,保证了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确保维和警察政治合格、作风优良、业务过硬,我们制定了严格的选拔标准,定期组织考试。据我了解,有一名警察连续报考了三年才进入受训名单,前两年都因为外语能力不过关而落选,从这方面来讲,我们的选拔标准是非常严格的。

  自去年以来,我们又着手实施“维和精兵战略”,在严把进人关,提高整体素质的同时,积极改革警队组建模式,委托一省级公安机关单独组建警队,形成管理合力,强化管理力度。

  特别重要的是,我们始终坚持“政治第一、党组织第一、思想工作第一”的建队方针,在任务区建立严密的组织管理体系,形成规范的管理工作机制。

  2000年8月,公安部批准在武警学院组建了“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并投资1.5亿元建设了集培训、管理以及交流为一体的维和警察综合性培训基地,吸引优秀人才担任培训教员。按照联合国要求,我们对初选人员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强化培训,最后进行考核验收,末位淘汰,确保了我维和警察的素质。维和警察派遣前,还进行两周的任务区知识和技能集训,提高其执行维和勤务的能力。

  另外,我们认真研究任务区执勤作战需要,科学确定装备标准,为维和警察配备国内最先进的警用武器和警械,同时加强食品供应、物资补给、设备维修等工作,保障维和警察执行任务所需。

  所以说,8年中国维和警察创造的“无一伤亡、无一违纪、无一退返”的纪录并不是偶然的。

  积极参与维和行动,争取更多话语权

  记者:我们都知道,维和警察在维和行动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人员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那么下一步,中国维和警察工作的发展方向如何呢?

  郭:8年来,中国维和警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下一步我们仍将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树立中国警察形象、锻炼公安队伍为目标,促进工作水平稳步提高。

  具体来说,一是提升维和工作层次和水平。继续推荐优秀人员竞聘联合国总部和任务区中高层职位,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政策制定,争取话语权。二是进一步改进维和警察管理措施,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严格纪律要求,堵塞管理漏洞;积极稳妥地推行“一省组建维和警队”改革工作,探索适应任务区形势变化的工作方式方法,确保人员安全和队伍稳定。

  此外,针对任务区实际,调整、充实培训内容,强化队员应对事故和疾病防治的能力,提高警务技能和对外交往技能,全面提高维和警察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记者 赵阳 )

来源: 法制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协助海地大规模销毁毒品(图)
中国女警讲述维和故事:15个月没吃肉(图)
我国第七支赴海地维和防暴队出征(组图)
实拍中国赴刚果维和的美女队员[组图]
中国首批赴达尔富尔维和部队后续分队出征(探秘)
不爱红装爱武装 美女大学生变身海地维和特警(图)
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获联合国"和平勋章"
外交部:中国将进一步参与苏丹达尔富尔维和行动
中国明年将审计联合国部分机构项目 维和涉及资金约50亿美元
外交部:望德方修补中德关系 我联合国会费及维和摊款今年增42%
中国联合国会费及维和摊款今年增长42%
中国维和警察受赞誉 7年派1055人无不良记录
中国第三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成立 开展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赴黎维和医疗分队营房建设完工
图片新闻: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