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震后北川恢复正常双休 官方回应董玉飞自杀 金银焕遇车祸身亡/简历 -新生产婴幼儿配方奶/液态奶均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批次表)  -疑有问题刺五加注射液已得到有效控制 有哪些不良反应 9成已用 -6城市公众对环保满意率超90% 广西河池砷污染致450人尿砷超标 -商务部表示理解部分国家对中国乳制品限制措施 奶站100%监管 -西藏拉萨当雄、改则凌晨4级地震 自贡地震8国宝级恐龙化石受损 -沪深股市流通市值一周大幅减少14.24% 国际油价跌破80美元  -解读收费公路权益转让:收费累计禁超25年 民航冬春增17条航线 -全国成人高考今开始 302万考生角逐210万个名额 首次网上阅卷 -北京民用供暖今不涨价 非民用提价政策 广州查获万吨粮食走私案
中国代表吁各国齐心协力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1日呼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十八届部长级会议当天在华盛顿举行。易纲在会上发言时说,美国金融危机已严重恶化,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慢。中方希望发达经济体近来采取的稳定金融市场的措施尽快实施并取得积极成效,以恢复投资者信心。

他表示,中国愿意继续与有关国家加强协调与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IMF应切实履行其维护全球货币金融稳定的使命,及时对当前危机的发展趋势和影响进行跟踪和评估,参与和帮助有关国家制订危机救助方案,尽快平息危机。

他强调,由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较此前预计的更为严重,信用紧缩造成一些经济体通货紧缩的风险已明显增加。因此,各主要国家政府和央行更要加强协调政策,在继续抑制去年以来开始抬头的通胀压力的同时也要警惕通缩的出现。

在谈到中国经济时,易纲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努力克服自然灾害冲击和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不利因素,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经济增长结构进一步改善,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国际收支状况明显改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节能减排力度加大。随着国内外经济增长总体放缓、宏观调控效果逐步显现,通胀压力已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汇率水平更趋合理。

他说,总的来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中国当前最重要的是保持经济、金融和资本市场稳定。中国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他还说,中国金融机构实力已普遍增强,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金融系统是稳健、安全的。中国对未来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充满信心。而中国长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

易纲特别强调,IMF应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及其金融部门的监督,加强对其金融部门风险及与宏观经济联系的监督,加强对私人资本流动的监测,加强对金融危机溢出效应的监测和分析,切实提高监督的有效性,近期内应重点关注不断恶化的美国金融危机。

他敦促IMF尽快启动与有关国家的临时磋商,以显示其履行职责的积极努力。他说,中国欢迎对IMF贷款融资作用的评估,以及该组织改革治理结构的努力,期待在这些领域取得进展。 (胡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服务外包是严峻金融形势下中国的新机遇
布什:美国有能力并将解决金融危机 但尚需时日
七国集团财长白宫会晤 宣布对付金融危机五点计划
央行发言人称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安全
央行称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安全
金融海啸仍在影响全球股市 A股二次探底在所难免
专家热议经济危机 称金融手段未必救市良方
华尔街金融风暴冲击电信业 9月内考验严酷
道指跌破8600 日本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下全球众生相
金融海啸下的全球众生相: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绝缘体
两市大幅低开沪开盘直破2000点 煤炭金融领跌
王岐山谈经济金融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美澄清:未请求中国购买美证券 金融救援将实施 拟推银行国有化
美副财长:未来几周将把金融救援计划付诸实施 
图片新闻: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