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楼市遭遇最冷黄金周 直接堕入寒冬 -全球股市1周蒸发6万亿$ 20国集团全力应对危机 中国吁各国协力 -震后北川恢复双休 官方回应董玉飞自杀 金银焕遇车祸身亡/简历 -新生产婴幼儿配方奶/液态奶均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批次表)  -疑有问题刺五加注射液已得到有效控制 有哪些不良反应 9成已用 -6城市公众对环保满意率超90% 广西河池砷污染致450人尿砷超标 -商务部表示理解部分国家对中国乳制品限制措施 奶站100%监管 -西藏拉萨当雄、改则凌晨4级地震 自贡地震8国宝级恐龙化石受损 -沪深股市流通市值一周大幅减少14.24% 国际油价跌破80美元  -解读收费公路权益转让:收费累计禁超25年 民航冬春增17条航线
"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启动 江苏首先试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土得掉渣”的家乡话,您还会说多少?在全民推广普通话的背景下,方言似乎正日渐衰微。为“抢救”方言,国家语委正着手“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试点启动仪式昨日在苏州市举行。作为全国首个试点,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三校组织的专家团队将进入苏州城区、常熟、昆山三个点采风,实地录制原汁原味的“吴侬软语”。而此工程的最终目的,便是绘制一幅多媒体的全国方言地图。

各地方言后继无人?

“宁和苏州人吵架,不和××人说话。”光是这一条俗语,被比较的地方方言就有好几个版本。软糯的苏州话,即使是吵架,听着也是种享受。在苏州评弹团国家一级演员王池良这个土生土长苏州人的眼中,苏州话也是好听的不得了。“比如形容一个女孩子长得漂亮,苏州人就会说‘哎呀呀,这个妹妹标致得少少家个’,除了语调婉转,形容词和语气词还特别多,听着特别舒服。”

不过,即使是苏州话这样有着悠久历史的方言也面临着危机。一位苏州本地人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从小学开始就用普通话和家长、同学交流,现在思维已经是普通话模式了,偶尔冒出一句苏州话自己听着都别扭。专家表示,实际上,随着人口流动加剧、电视普及和教育的发达,各地的方言都越来越难保持“原生态”,会说正宗家乡话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方言即使不会“无后”也肯定正在“变种”。

采集过程“重男轻女”

“老虫”“老鸦”“窠”……发音人对着话筒念完一个词,电脑随即记录下了波形,一旁的专家立即给词标上国际音标,一项录音即宣告完成。别看演示的采录过程如此简单,其实内里大有讲究。据介绍,本次录音内容包括语音、词汇、语法、话语录音和地方普通话五项,前四项每个点调查两名发音人,最后一项每个点调查三名发音人。一位采录员告诉记者,录音的要求极为严格,硬件、环境、发音人的情绪,哪个出了问题都要重来,所以虽然每个发音人只需录两小时,但可能要录上一星期。

至于发音人,也不是随随便便逮着就算的,不仅年龄、学历有限制,还要在当地出生和长大,家庭语言环境单纯,并且从未在外地常住,其中语音、词汇、语法和话语录音还仅限于男性。采集方言还重男轻女?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专家曹志耘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女性通常“嫁夫随夫”,居住地点改变后比较容易存在两个语言系统的影响,这一规定也是为了保证所采集的方言样本“血统纯正”。

方言地图一县一点

“打个比方,现在唐诗以文字形式流传下来了,但唐朝人怎么吟诵我们无从知晓,所以也就永远无法复原了。”曹志耘表示,建立“有声”的方言数据库,最基本的一个功能就是记录,记录下21世纪初这一个时间段内全国各地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的真实情况,我们的后代所说方言即使不再纯正,要复原也有了模板。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我国曾开展过一次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的普查,但限于当时的条件在资料的整理、出版和保存方面都存在严重不足,至于有声语料则几乎为零。

本次有声方言地图在全国推广后样本密度将是一县一点,除了语音外,还将同时展示图片、录像等辅助资料。这些资料经进一步科学的整理和加工后长期保存,将为国家制定语言政策做参考,并为深入研究和开发利用做准备。 (杨彦 张琳)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今秋开始 欧洲语言证书培训考试落户南开大学
藏语言广泛用于西藏行政司法 日常生活多领域
中国留学生无需雅思成绩可赴澳就读语言课程
北京奥运给世界留下什么?"中国语言"终被读懂
国家民委:中国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少数民族语言
奥运旅游呼叫中心正式开通 将提供10种语言咨询
国际奥委会使用的正式语言是什么?
"雷词"爆发 08公众语文生活太强 网络语言会否冲击传统语言
中国留学生生活调查:首选是美国 最担心“语言”
专家谈高三生留学资金准备、语言成绩专业选择
青海:少数民族群众有望看到更多本民族语言电影(组图)
科学家异想天开用数学、图像语言联系外星人
我国受众最多的藏语方言卫视频道开播
图片新闻: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