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称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安全 -中国2008-2015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全文 海洋局说明 答问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北京交管推十项便民新政 尾号同日限行车可换牌 首周违规不罚款 -中国要求美方尽快遣返东突恐怖分子 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沪开盘破2000点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投资者担心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欧洲主要股市10日开盘后均大幅下跌,其中伦敦和巴黎股市跌幅一度超过10%。图为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一名交易员面露无奈。

    在吉姆·罗杰斯看来,当前的市场“很显然已经崩盘”。

    昨天伦敦午盘,涵盖主要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下跌3.9%,本周累计跌幅达到19%,为该指数1970年开始编制以来的最大周跌幅。道琼斯欧洲斯托克指数中盘暴跌7.4%,MSCI亚太指数重挫6.4%,本周累计跌幅高达17%,为1987年12月以来最大周跌幅。

    至此,今年迄今为止,全球股市市值已蒸发超过25万亿美元。面对空前的股市暴跌,全球各国本周都采取了从联合降息到银行国有化等一系列强力救市举措,但这些重大利好却无一例外被投资人忽略。 
     
    道指本周“连破三关”

    在全球央行联手降息之后,股市投资人一度看到了市场企稳的希望。亚太和欧洲股市在9日的多数交易时间内都一度上涨。美股9日开盘也大幅走高,不过,此后市场的发展却急转直下。

    在全球主要央行罕见地联手降息之后,信贷市场的紧缩状况依然没有松动迹象。9日三个月期美元隔夜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大幅升至4.75%,为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点。与此同时,有关美国财政部考虑将部分银行国有化的消息,被投资人负面理解为银行业危机进一步加重。

    受到这些因素影响,9日高开的美股三大指数此后一路毫无阻拦地下挫。至收盘,三大指数均尴尬地收出“七连阴”。其中,道指重挫678.91点,收报8579.19点,为五年来首次跌破9000点大关,跌幅达到7.3%。而在本周一,道指刚刚跌破万点关口。在近期这轮跌势中,道指累计下挫了惊人的20.9%。过去七个交易日中,美股市值蒸发了约2.5万亿美元。

    标普500指数9日同样惨跌,跌幅达到7.6%,收于909.92点。各行业分类指数全线下跌,科技、能源及金融类股分别重挫了3.3%、14.4%和10.4%。纳指9日收跌5.5%,罗素2000指数跌8.7%。


    10日开盘后,道指令人惊讶地以近两位数的跌幅跳空低开,开盘不久即跌破8000点关口,最多时下跌近700点。此后跌幅有所收窄。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1时55分,道指跌198点,报8381.18点,跌幅2.14%;标普500指数跌2.16%,报890.31点;纳指跌1.04%。

    已进入尾盘交易的欧洲股市则损失惨重。截至北京时间21时43分,巴黎股市重挫11%,报3049点;伦敦股市跌6.9%,报4015点;法兰克福股市跌7.2%,报4537点。 
     
    亚洲股市一度跌停

    亚太股市周五延续了前夜美股的狂跌势头,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丝毫未见缓和。由于股市盘中加速下跌,亚洲地区多个证交所一度暂时停止期货及程式交易。

    东京股市昨日跌势惨重,市场成交量巨大。前夜美国股市再次暴跌以及日本一家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和一家小型人寿保险公司宣布破产,这拖累日经指数跌至五年来最低水平。日经指数收盘大幅下跌881.06点,至8276.43点,跌幅9.6%。基准股指本周累计下挫24%,为有史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中国香港股市昨日重挫7.2%,收于近三年低点,恒指本周累计下挫逾16%,创自1997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韩国股市大跌4.1%,至2006年7月19日以来最低收盘水平,本周累计跌12.6%。澳大利亚股市昨日大跌8%,本周累计跌16%。此外,印度和新加坡股市昨日跌幅也都超过7%。

    在部分市场,因跌势过猛,交易所一度中止了股指期货交易。日本大阪和东京证交所昨日上午都先后暂停了部分期货和权证交易;韩国昨日也一度暂停有价证券市场的程序交易,当局随即宣布,将联合各方设立一只股市稳定基金;泰国股市一度暴跌10%,触发跌停机制。此外,印尼、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国更是干脆休市,以防股市暴跌。陷入危机的冰岛股市昨日也连续第二天休市。

    相比之下,中国内地股市本周虽同样大跌,但跌势明显要弱于海外市场。A股昨日收盘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走低,上证综指收跌74.01点,至2000.57点,跌幅3.6%,本周累计跌12.8%。

    分析师表示,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困境不同,中国没有出现金融危机,但是中国的投资者担心的是出口放缓问题。对A股而言,近期国内外利好政策频出,投资者不宜对后市过度悲观。

    此前一直看空中国股市的大摩也在本周改口。在最新的报告中,大摩将其对A股及H股市场的长期看法由“谨慎”上调至“中性”。大摩认为,与基本面情况更糟的美股相比,中国证券市场的估值居然处于折让状态。依照当前的低估值,中国股市已充分消化了这一轮全球市场的去杠杆化。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风暴之下全球股市市值三周蒸发4.6万亿美元
金融海啸仍在影响全球股市 A股二次探底在所难免
近8成股票回补"9-19"缺口 金融股市值缩水4634亿元
20天两次“组合拳” 货币政策力挺股市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降息通道"难抚股市紧张情绪
央行历次调整利率时间及调整后股市表现一览表
英政府救经济系列举措未奏效 伦敦股市再度大跌
"双率"同降十年罕见 对股市楼市银行有何影响
央行“双率”下调彰显政府保增长稳定股市决心
全球股市恐慌性抛售 "黑色星期一"卷走25000亿美元市值
美国股市再度重挫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图片新闻: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