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生产婴幼儿配方奶/液态奶均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批次表)  -疑有问题刺五加注射液已得到有效控制 有哪些不良反应 9成已用 -6城市公众对环保满意率超90% 广西河池砷污染致450人尿砷超标 -商务部表示理解部分国家对中国乳制品限制措施 奶站100%监管 -西藏拉萨当雄、改则凌晨4级地震 自贡地震8国宝级恐龙化石受损 -沪深股市流通市值一周大幅减少14.24% 国际油价跌破80美元  -解读收费公路权益转让:收费累计禁超25年 民航冬春增17条航线 -全国成人高考今开始 302万考生角逐210万个名额 首次网上阅卷 -北京民用供暖今不涨价 非民用提价政策 广州查获万吨粮食走私案 -“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提出上诉 与二审辩护律师签订委托书
"实在是太有才了" 贪官丑剧"惊人创意"盘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这是一个鼓励创新的时代,有创意、有创新对于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而在现实生活中,个别腐败官员把惊人的创意不是花在为人民谋福利,让百姓共享改革成果之上,而是花在捞钱、藏钱等歪门邪道上。人民论坛编辑部特别整理了近年来贪官令人瞠目结合的四大类“创意”,以飨读者。这些“创意”告诉我们,这些人之所以违法犯罪,实际上有着与众不同的逻辑思维方式,这种种“创意”,首先暴露的是他们贪婪、自私的丑恶嘴脸。其次,盘点这些“创意”不是为了博众一笑,而是要看到我们反腐的对策和手段也应随着贪官们好用的脑袋更加地“与时俱进”了。

  辩护“创意”厚颜无耻


  收钱不是受贿

  中铁信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原审计部部长李昌波认为,他收钱不是受贿,而是“我这人脸皮薄,人家一再坚持给,我就不好意思推辞”。

  人民离不开我

  湖北省天门市原市委书记张二江,面对省纪委办案人员审查时竟声称,处理他将是“湖北经济的重大损失”,“不让我回去,天门160万人民怎么办”。有一回接受讯问时,他竟然冒出一句话来:“交待完就可以回天门了吧。在电视上露露脸,在市委大楼里转一转,继续干。离了我,天门非乱不可!”

  上下级之间搞好关系

  安徽省黄山市原政协副主席吴洪明在法庭上“叫屈”,“在具体的工作中,很多事情是约定俗成的,只要考虑到对大局有利,对长远发展有利,让局部做些牺牲,都是允许的。”更令人叫绝的是,他声称收钱“是为了上下级之间搞好关系”。

  也是受害者 

  重庆渝中区环卫二所原所长范方华原本想捞一把,收受贿赂近30万元。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竟然被行贿人“算计”,最终不仅退回贿金,而且还倒贴40万元“封口费”。因而,当他被指控收贿时,叫“委屈”说,“我也是受害者啊!”因此被人戏称为“史上最倒霉贪官”。

  我是法盲

  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水利局原局长曹桂芳忏悔说:“直到以涉嫌贪污罪被逮捕,我才知道贪污是重罪。”

  编辑点评:为什么平时机关算尽、聪明过人的贪官们,到了被查处时都变得如此荒诞不经?因为他们手中膨胀的权力已经让他们意识不到自己是在犯罪了。

  藏钱“创意”五花八门

  卫生间

  重庆市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他被查处源自一件很偶然的事件,楼下住户发现楼上水管爆了,民警和一些工作人员在楼上住户卫生间看到,8个密封着的矿泉水纸箱被水浸泡打湿,泡烂的一角露出一个惊天的秘密——8个纸箱里装的竟全是百元大钞,总计939万元。随后查明钱的主人就是晏大彬。

  煤气罐

  江西省赣州市公路局原局长李国蔚。李国蔚家里有一个煤气罐,是他请人精心制作,专门用来窝藏赃款的。在这个煤气罐底下的夹层里,办案人员起获了大量赃款。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个用于藏钱的煤气罐竟然还能正常使用。

  鱼肚子

  天津塘沽区原副区长姚建华。姚建华贪污公款案被举报以后,检察机关对姚家进行了两次搜查,检察人员从鱼肚子里、纱门和废旧纸盒的夹层及用水泥封闭的烟道眼里,查获了大量的金饰品、人民币、美元和存单,总价值达30万余元。

  粪坑里

  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徐其耀受贿近400万元。为不让办案人员找到罪证,他将家中的钱财一部分转移到他在北京的妻妹处,一部分现金和存折转移到妻子在徐州的老家,这些钱,有的经层层塑料纸包装后藏在树洞内、灰堆内、稻田里、屋顶的瓦下,有的甚至藏在粪坑里。都说金钱散发着“铜臭味”,徐其耀的所作所为对其作出了“生动诠释”。

  编辑点评:只能发出一句感叹:“贪官们,你们实在是太有才了。”

  桃色“创意”层出不穷

  另类收藏 

  李庆普,海南省纺织工业局原副局长,以“另类收藏”著称。在其储藏室4个带有密码锁的铁皮柜中,有着记录其每次跟女人发生两性关系全过程的日记本95册。

  MBA管理情妇

  杨枫,安徽省宣城市原市委副书记。他包养了7个情妇。为了防止情妇们争风吃醋,这个以“学者型官员”自诩的贪官,运用进修时学来的MBA管理知识,让“首席情妇”邹某用分类法统领其他6个情妇。在邹某的“科学”调度下,杨枫和情妇们很长一段时间相安无事。

  因地制宜

  张二江,湖北省天门市原市委书记。他不但长期包养情妇,而且嫖娼成性,不管出差到何地,都公开指使身边工作人员“到街上转转,有好的就带回来”。

  一箭双雕 

  徐其耀,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一次,他去医院的“高干病房”看病后,见到40多岁的女护士王秀丽还有几分姿色就据为己有。徐其耀还将魔爪伸向王秀丽毕业在家待业的女儿,上演了一出母女同侍一贪官的丑剧。

  逼妻“观战”

  号称“一夫多妻”的徐州泉山区原区委书记董锋,在和情妇淫乱时,还强迫自己的妻子在一旁观看。

  编辑点评:一些贪官的沦落证明了这样的论断:对领导干部来说,生活作风绝非小事。

  捞钱“创意”胆大包天

  星级工程的吸“腥”大法

  湖南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雷仿效北京人民大会堂,给每个乡镇设一个会议室,然后以此为借口向20多个乡镇摊派工程款,限期交不上工程款的,乡镇“一把手”下台。计划投资1000万元的工程,结算时工程款竟高达2700万,每个乡镇负担上百万元。当地居民怨声载道,乡镇官员如坐针毡,惟一的受益人是雷渊利,他从中起码捞了上千万元。

  短命酒楼的“开张经济”

  湖南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还是这位捞钱贪官,雷渊利这次悟出了新的挣钱秘诀,并形成了一个独特嗜好——开酒店。不过“雷记酒店”、“雷记酒楼”都很短命,短的一个月,长的也不过一年,关了再开新的。频繁关停重启的好处在于,每次新的开张,都可以再次大派请帖,那些被邀出席者,不是下属大小官员,就是受制于他的老板商人,他们自然不敢空手来,只有忍疼咬牙强作欢颜,一次次为雷书记、雷市长的“宦囊”作“巨额集资”。

  特务手段

  重庆万州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原局长余天奇。行贿7年后,行贿人竟仍不知道谁是受贿人,直到检察机关发现蛛丝马迹,真相才逐渐浮出水面。有频频改变的接头暗号,有身份不明的牵线掮客,更有神秘来电、神秘账户、神秘指令对行贿者步步导引——这些在反特片中才能看到的东西,居然被这位贪官出神入化地运用。

  编者点评:贪官捞钱手段不断翻新和升级,给反腐斗争提出了新的课题。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权力监督,构建起更有力的预防机制,让雷贪官们的“捞钱术”失灵。否则,更多别有用心的官员,从这一案件里学到的不是警示教训,而会是趟浑水的本领。  (人民论坛记者王慧 整理点评)

来源: 人民网-人民论坛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为何总成贪官“免死金牌”?
重庆一贪官嫌条件差换看守所 开庭时不知去向
郑州市纪委书记:95%贪官有情人 可分为七大类
安徽原厅级女贪官状告桃色新闻写手索赔20万
专家称中国贪官被美法庭定罪创造引渡替代措施
晒晒贪官们“藏钱创意”:煤气罐 鱼肚子 粪坑…
“史上最倒霉的贪官”:受贿30万倒贴40万封口费
外逃贪官炒热美国房价 反垄断调查局8.1前成立 微软恐成首被告
有18箱赃款贪官 为何38岁能成正厅级干部?
中国外逃贪官炒热美国房价 1000多人成严打对象
引渡条约为缉贪风暴开路 外逃贪官难逃遣返命运
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法 / 中澳引渡条约 联手打击外逃贪官
“死刑犯不引渡”让外逃贪官免死?
中国与西方国家联手压缩外逃贪官生存空间
图片新闻: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