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仅27平方米 廉租房由政府提供房源或租金补贴 -教育部向60所成人高校亮红牌 不得继续招生 第四次发招生预警 -水污染按日计罚方案提出每天上限10万元 国企外企监管一视同仁 -国家发改委厘清中国四大区域功能 控制局部地区的投资增长过快 -农业部确诊广东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香港暂停疫区进口活禽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中国"煤炭替代石油"战略浮出水面 煤化工产业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八行业企业所得税率调低 小企业受益
中国维和警察受赞誉 7年派1055人无不良记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2000年公安部派遣首批维和警察赴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以来,我国维和警察牢记祖国人民的重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驻在国的和平稳定与恢复重建作出了积极贡献,并保持了“无伤亡、无违纪、无遣返”的良好记录,树立了中国警察纪律严明、高度专业的良好形象,受到了联合国官员和驻在国民众的一致称赞。

截至目前,我国共向7个联合国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918人、1055人(次)。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一项旨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这项行动始于1948年阿以战争后期。半个多世纪以来,已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几十万军事和民事人员为联合国在全世界的53个维护和平行动提供服务。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保持地区稳定负有责任。1999年,我国首次宣布参与联合国维和民事警察行动。2000年,应联合国邀请,公安部派遣首批15名维和警察赴东帝汶执行任务,从此拉开了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

2004年9月,应联合国请求,经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公安部向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派遣了首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共125人,此系我国首次派遣武装性质的成建制维和警察队伍,揭开了中国警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新篇章。

截至目前,我国共派出维和警察430人次,维和警察防暴队5支625人次。其中,向阿富汗派遣维和警察3人次;向波黑派遣维和警察20人次;向海地派遣维和警察23人次;向科索沃派遣维和警察55人次;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警察83人次;向苏丹派遣维和警察29人次;向东帝汶派遣维和警察217人次;向海地派遣5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共625人次。

2007年2月,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利比里亚期间,亲切接见了我国维和部队和维和警察并合影留念,极大地鼓舞了全体维和警察。2007年8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访问海地期间,专门接见了我国第五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领导,并高度赞扬了我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为海地的和平与稳定做出的突出贡献。

据悉,目前正在东帝汶、利比里亚、苏丹、科索沃、海地5个任务区执行任务的维和警察数量分别为10人、10人、8人、18人、9人,加上一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125人,共有180人。(记者徐伟)

树立良好形象 赢得广泛尊重

郭宝山

在21世纪国际形势发生深刻而复杂变化的形势下,中国政府审时度势,决定派遣维和警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开创了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新篇章,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展示了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姿态。

公安部紧密配合国家整体外交,以提高我国国际地位,培养具有国际执法经验的公安专业人才为龙头,积极开展维和工作,在国际上树立了我国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锻炼并储备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7年来,我国维和警察工作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增长,全国公安工作的加快发展,我国维和警察事业将会有着更加光辉的未来。(作者系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第三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成立 开展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维和部队第5次轮换工作圆满结束
中国维和人数五大国之首 致力于做负责任的大国
维和丈夫远征 妻子“维和”家 (组图)
北京女警赴海地维和 作用不可替代
图片新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