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林业局: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 基层政权得到巩固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从业需办许可证 牌照门槛1亿 一半或遭淘汰 -人民币汇改促外向型企业提升竞争力 5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降5成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市民要能认繁体字说英语 三省争观音故里 -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放宽落户/全文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我去年因海外技术壁垒损574亿 重庆希尔顿:年外流百亿管理费 -任志强:过去10多年我一直"为穷人说话" 京6月期房签约量跌价涨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世博"望远镜"遥看未来生活 机器人可做心理按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世博会 机器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历届世博会都是人类窥探未来生活的“望远镜”。在今天(21日)举行的世博会“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主题论坛上,各国专家从上海世博会的点滴幻影出发,畅想后世博的幸福生活。

烦了,请机器人做个心理按摩

“欢迎大家来日本馆听一听机器人版的《茉莉花》。”这是上海世博会日本展区总代表塚本弘在论坛上发出的邀请。5年前的日本爱知世博会上,也有一个会演奏的机器人,当时口中吹的是小号。如今,同样的机器人已经能驾驭复杂的小提琴了。不过,塚本弘更愿意称这位音乐家为“陪伴机器人”,“要知道,演奏只是它取悦人类的一种方式。”

在人类关于未来生活的畅想中,机器人向来都是不可或缺的伙伴,如今,翘首期盼的伙伴从科幻小说和电影里来到了现实生活。一个月前,世博会日本馆旁举办了一场机器人展,机器伙伴的能耐可谓五花八门:有的精于家务,有的会玩杂耍,随便来个金鸡独立不在话下,还有更聪明的——能用几国语言与人对话,而且会在交流中学习和思考。

塚本弘透露,日本产业界正在开发个头更小、功能更多的机器伙伴,比如机器宠物。它不光是个生活小帮手,在主人心烦意乱时,还能端出一锅“心灵鸡汤”。“如果你对它温柔,它也会温柔地回应你;如果你朝它发泄,它会显得很无辜。”塚本弘说,日本社会的老龄化相当严重,心理慰藉机器人可以在床边守护病重的老人,代替儿女送去临终关怀。

堵了,把磁浮列车开到地下去

车堵到哪,路修到哪,是许多大城市应对交通难题的治标之举。但5年后,该逻辑在中国将不再成立,“因为那时很可能无路可修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钱七虎话出有因:每一个进城的人大约需要200-300平方米的道路、住房和公共活动空间,如此算来,一年需要520万亩的新增土地,这样的话,中国留给城市扩张的空间只够用5年。

如何解困?这位地下工程专家抛出了一个大胆想法:建地下磁浮系统或地下高速路。由于磁浮轨道与列车之间不存在阻力,交通能耗将大为降低。不过,科学家的目标将是“近零阻力”。“如果把高空或者太空的环境搬到地下,地下磁浮的速度有望达到1000公里/小时,而目前飞机的时速为800公里。”钱七虎设想,未来的地下磁浮很可能在真空管道里穿行,地热发电将是它的动力之源。

当城市交通大举转移到地下,腾出来的不仅是空间。钱七虎说,在封闭的隧道里,废气、烟尘可通过静电排除,氧化氮可用纳米材料催化解决。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研究地下高速路,法国巴黎的地下快速路建成后,原来的高架成了林荫大道,空气中的一氧化氮浓度降低了16%。

病了,吃粒胶囊疫苗清除病原体

“为了长大少生病,我的小孙子最多一天要打五针疫苗。”说这话时,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巴里·马歇尔想要强调的,并不是心疼,而是,与打针相比,吃药片或胶囊接种疫苗的方式也许更受人欢迎。

年轻时,马歇尔与合作者沃伦发现了胃溃疡的元凶——幽门螺杆菌,现在,他则专注于如何让人类摆脱病菌的纠缠。中国一半以上的人群携带幽门螺杆菌,而且难以察觉,若不依靠外力,这种病菌将终身存在于人体内。

尽管疫苗制备技术50年来都未有太大突破,但眼下,马歇尔决定试试新方法——利用基因修饰技术对幽门螺杆菌进行“乔装打扮”,然后装入一颗小胶囊。服下这粒药丸,“化妆”后的幽门螺杆菌即可在人体内存活几个星期,并激发免疫系统产生大量抗体。最终,这种顽固细菌将被人体扫地出门,从此不敢进犯。

“我想,再过10-15年,人们即可在药店或超市买到类似的胶囊或食物疫苗,用不着像现在这样排队看医生了。”马歇尔说,除了幽门螺杆菌,麻疹、水痘、流感等病毒的侵扰,都能一吃了之。(任荃陈惟)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文章:
世博会揭示"幸福城市"秘密 软感受重过硬数字
上海世博会累计参观人数突破1600万人(组图)
上海世博会成各国角逐科技水平的“竞技场”
鸠山将作为首相特使出席上海世博会日本馆活动
上海世博会跟踪审计结果2011年7月向社会公告
如何安排“后高考时代”? 看世界杯,逛世博会!
世博会与世界杯激情“邂逅” 世博园共享足球狂欢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