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建议城镇落户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300米 威胁14.5万人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婚恋和精神问题困扰新生代农民工 89.4%不会农活 全总报告全文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酝酿出台3D电视标准 北京明确加入三网融合试点争夺战 -中国能耗2010年或超美 国家能源战略6大转变 炼油业盲目扩张
首页>>外汇
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骤降五成 资金现外流迹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外汇占款 资金流出 外汇贷款 资金外流 外汇收支 环比 迹象 央行 人民币升值预期 热钱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我国外汇占款达204769.34亿元,当月新增外汇占款1315.64亿元,较4月份环比下降54%,同时创下去年8月份以来的新低。分析人士称,数据显示5月份资金出现外流迹象。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良好、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新抬头以及境外较低的利率水平等因素影响,我国外汇占款一直保持高位增长,去年9月新增外汇占款一度达到4068亿元。

对于5月份外汇占款的“风云突变”,业内人士认为,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与资金外流有关。一般而言,外汇占款由外商直接投资(FDI)、贸易顺差以及其他方面,包括所谓的“热钱”组成。根据海关最新的数据,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和FDI合计1860亿元人民币左右,已超过5月新增外汇占款。

那么可以粗略推断,至少有500亿元的资金流出,其中不乏“热钱”。对于流出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5月份国内市场,包括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套利空间减少,导致“热钱”流出;二是5月份美元在国际市场走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期降低,游资转战美元市场。另外,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的情况下,企业进口以外汇贷款代替购汇、不付汇、少付汇等现象的广泛存在,对货物贸易乃至整个经常项目外汇收支和结售汇产生了较大影响,也会造成外汇占款增高。而在5月份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的情况下,企业的这种行为可能相应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压低了外汇占款。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外汇贷款为负增长。

不过,从目前来看,资本流出只是暂时以及小规模的现象,外汇占款并非会由此转入低位增长。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介绍,监控显示目前中国没有大量资本外流的迹象。而且央行于日前宣布进一步推进汇改,以及中国经济长期被看好,资金净流入仍会是长期的趋势。(李丹丹)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11月新增外汇2543亿元 创年内第二高点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降四成 或影响央行操作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债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热钱不感冒 人民币低调 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环比减少近50%
套利资金再度涌入 新增外汇占款创新高
7月新增外汇资产$503亿 外汇局严堵热钱规范外商外汇资本金结汇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300米 威胁14.5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