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林业局: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 基层政权得到巩固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从业需办许可证 牌照门槛1亿 一半或遭淘汰 -人民币汇改促外向型企业提升竞争力 5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降5成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市民要能认繁体字说英语 三省争观音故里 -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放宽落户/全文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我去年因海外技术壁垒损574亿 重庆希尔顿:年外流百亿管理费 -任志强:过去10多年我一直"为穷人说话" 京6月期房签约量跌价涨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首页>>贸易发展
我国去年因海外技术壁垒损失574亿 1/3企业受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技术性贸易措施 技术壁垒 出口企业 技术标准 有毒有害物质 有害物质限量 农产品出口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方日报讯(记者/欧志葵)“我国34.3%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同程度的影响,去年出口贸易直接损失574.32亿美元,比2008年增加68.9亿美元。”昨天,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09年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中国出口企业影响调查结果中看到,广东省是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较大的省份之一。

据了解,今年2月开始,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2009年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中国出口企业影响的问卷调查。据调查结果显示,2009年有34.3%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同程度的影响;全年出口贸易直接损失574.32亿美元,比2008年增加68.9亿美元,占同期出口额的4.78%;企业新增成本246.25亿美元,比2008年上升5.53亿美元。

调查发现,对中国企业出口影响较大的国家和地区排在前5位的是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和澳大利亚。而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较大的行业排在前5位的是机电仪器、玩具家具、木材纸张非金属、农食产品和化矿金属。

记者从上述调查报告中看到,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较大的省份排在前5位分别是:山东省、广东省、河南省、江苏省和安徽省,分别占直接损失总额的28.57%、18.40%、17.84%、13.19%和4.15%。

分析指出,去年主要贸易伙伴影响我国工业品出口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类型,主要集中在认证要求、技术标准要求、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要求、标签和标志要求、包装及材料要求5个方面;影响农产品出口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类型,集中在食品中农兽药残留要求、食品添加剂要求、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限量要求、细菌等卫生指标要求。

据悉,国家质检局此次调查从分布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出口企业中,随机抽取了2616家出口企业来进行调查。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突破6年技术壁垒 中国20吨冷冻菠菜再赴日本
空调等五类国产品牌产品出口欧盟再遇技术壁垒
能耗产品细则出台 5类出口欧盟产品再遇技术壁垒
技术壁垒渐成贸易保护主要手段 中国企业面临考验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