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汇改促外向型企业提升竞争力 5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降5成 -国家林业局: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 基层政权得到巩固 -我去年因海外技术壁垒损574亿 重庆希尔顿:年外流百亿管理费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从业需办许可证 牌照门槛1亿 一半或遭淘汰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市民要能认繁体字说英语 三省争观音故里 -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城镇落户/全文 -任志强:过去10多年我一直"为穷人说话" 京6月期房签约量跌价涨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首页>>行政体制改革
中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基层政权得到巩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集体林权 制度改革 林业投资 造林 林业产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介绍情况(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程圣中)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在此间举行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布会上表示,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效不断显现,现代林业建设呈现新亮点。从各地情况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初步带来了“民富林兴、生态好转、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可喜局面。

一是农民经营林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林地承包到户后,农民真正成为山林的主人,山林成为农民的宝贵资产,原来的集体林由“我们的”变成了“我的”,一下子就使蕴藏在农民群众中的巨大能量和积极性像火山爆发一样得到集中释放,农民就像解放区参加土改和20世纪80年代实行农田大包干一样,展现出家家户户齐动员、热火朝天干林业的景象。造林面积大幅度增加。

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调度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已完成整地118万多公顷,培育苗木46亿多株,完成造林151万多公顷。重庆市2009年造林798万亩,超过了过去10年造林面积的总和,福建、广西、江西等省(区)去年造林均创历史新高。森林质量也明显提升。辽宁省2009年造林447万亩,个人造林占80%以上,成活率达到90%以上。林地的发展潜力和产出效益开始显现。据最新统计,全国林地直接产出率已由2003年的84元/亩提高到现在的155元/亩。较早开展改革的福建省和江西省,林改5年来,每公顷森林蓄积量分别增加了6.9立方米和6.8立方米。

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林改后并没有出现过去担心的乱砍滥伐,反而出现了全家护林、合作护林、精心护林的可喜局面。广大农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树木,像抚养孩子一样精心培育树木,出现了全家护林、合作护林、精心护林的可喜现象。农民群众每天进山经营和巡护,有的还搭了护林棚晚上守护,有的装了电子眼24小时监控。2009年,全国森林火灾发生起数和受灾面积比2008年分别下降了38.4%和18.4%,受理森林案件数量下降了23.1%。

二是农民的就业收入明显增加。

林改后,林业产业发展步伐大大加快,2009年全国林业产值达到1.75万亿元,在2008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又增长21.43%,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农民在自己的林地上精心经营,发展用材林,种植油茶、核桃、板栗、红枣、枸杞、橡胶、松脂林等经济林,培育人参、香菇、木耳等生物药材、生态食品,放养鸡鸭、林蛙,开拓林下生态养殖业,发展森林旅游等林业产业,收入明显增加。一些农民说,国际金融危机这么严重,我们还能安居乐业,收入还能增加,这是林改的功劳。据统计,2009年全国27个省区市1818个林改县,农民人均收入4961元,其中来自林业的收入643元。浙江山区林改县农民来自林业的收入达到3584元,占总收入的55%。2009年,山西“林改第一县”祁县群众共出售苗木3000万株左右,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就达1000余元。辽宁省林改后从事林业产业的人数已达1205多万人,是林改前的2.3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林业局官员: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
2009年全国林业统计年度报告(全文)
国家林业局最新发布09年全国林业统计年度报告
2009年全国林业经济运行状况报告(全文)
河南省林业项目世行贷款“免债”7000万元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