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市民认繁体字说英语 三省争中国观音故里 -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建议城镇落户/全文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婚恋和精神问题困扰新生代农民工 89.4%不会农活 全总报告全文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酝酿出台3D电视标准 北京明确加入三网融合试点争夺战
首页>>外汇
商务部:人民币汇改将促外向型企业提升竞争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形成 姚坚 外向型企业 商务部新闻 企业出口 人民币汇率走势 提升竞争力 价值链 汇率改革 经常项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国际收支状况的改善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创造了很好的基础,汇率改革将促进我国外向型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姚坚说,国际收支的状况是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最主要因素。自去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一直处于不断完善过程中,同时我国贸易结构也在不断调整和完善,特别是贸易顺差大幅度减少,在这样的背景下,经常项目的平衡会进一步改善,这为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创造了很好的基础。

他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中国外贸企业有多方面影响,短期内用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可能会使出口企业面临一定经营上的压力,同时欧元区的债务危机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企业出口;从长远来看,企业会通过不断完善用工策略和经营机制,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延长加工价值链,并通过延长海外营销服务网络,为这样的价值链增值提供条件。

姚坚强调,商务部将密切关注外向型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困难,相信经过多方努力,我国企业可以克服当前一些短暂的困难,从而提高今后开拓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通过外贸结构调整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记者王希、董佳)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相关文章:
7.0593元!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12.97%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人民币汇改两年:市场化道路渐宽 带旺楼价股价 三年内或仍升值
第三次中欧财金对话共识:人民币汇改需循序渐进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