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70.4%受访者承认收入变动影响购房计划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法国总理带15亿欧元大单访华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中法合作直升机EC175首试飞
首页>>IT
7亿用户实名登记不到2亿 手机实名制酝酿“立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信部已会同公安部、国务院新闻办,力争在2010年底前出台《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为全面实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提供法律依据。早在三年前,当时的信息产业部等几部委就酝酿对手机实名制作出相关规定,但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

据公安部统计,大多数手机犯罪使用的都是非实名的预付费手机。早在2006年9月,原信产部就拟实行手机实名制,今年手机涉黄问题被大规模的曝光后,工信部再度祭出手机实名制的“杀手锏”。

电信业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表示,实施手机实名制难度很大,这也是到现在迟迟不能实施的原因。“手机实名制推行成本比较高,且由于舆论的作用,消费者一直对运营商是否会泄露个人信息比较担心。需要进行登记的用户数量也太大。”

目前,我国有7亿手机用户,其中已经实现实名制的后付费用户仅不到2亿,近5亿用户需要办理登记,手机实名制工程浩大。而记者也从三大运营商处了解到,目前绝大部分预付费用户都不需要办理手机实名制。仅有联通的预付费的长市合一卡办理时需要登记身份证,移动的动感地带和神州行的SIM卡如果在移动营业厅购买需要登记身份证,而在报亭、便利店等场所购买不需要实名制。(记者赵谨 鲍颖)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手机实名制草案待审批 专家建议纳入电信法
工信部等多部委拟推手机实名制 待国务院审批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