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中国互联网三十年:网络是助推器也是"双刃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世纪90年代初期,北京中关村地区一块醒目的路牌,上面写着:“中国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前方500米”。

2008年11月26日,武汉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彭林祥正在宿舍上网查找资料写作毕业论文。他的“网络生涯”仅有短短几年,而生活却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果说,15年前互联网对中国来说还是一场遥不可及的梦,那么今天,网络无疑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从信息时代后来者到互联网大国

1969年9月2日,有两台机器第一次连接形成了ARPANET,由分布在美国的10个节点组成,这就是互联网的滥觞。ARPANET与其他网络联结,这个TCP/IP协议于1983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一天被人们戏称为“互联网的生日”。

对于已有近40年历史的互联网世界来说,中国无疑是一个信息时代的后来者。“中国的互联网不是八台大轿抬出来的,而是从羊肠小道走出来的。”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感慨。

1994年4月20日,中国首次接入国际互联网,被国际上正式承认为真正拥有全功能Internet的第七十七个国家。此后,互联网便在中国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经过短短15年的发展,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网络更是作为一种新型载体,渗透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方方面面,互联网已经成长为塑造国家形象的重要媒介。

今年7月2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2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2.53亿,首次大幅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网民中接入宽带比例为84.7%,宽带网民数已达到2.14亿人,宽带网民规模为世界第一;我国CN域名注册量也以1218.8万个超过德国.de域名,成为全球第一大国家顶级域名。报告宣称,三项重大突破已显示出中国的互联网大国规模。

中国互联网在2008年的突飞猛进与今年一系列重大新闻事件中网络媒体的突出表现密切相关,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分析,这些事件使得更多的网民通过互联网查询相关信息,网络媒体的独特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冰雪灾害、拉萨“3·14”事件、“5·12”汶川大地震、2008北京奥运会、神舟七号……与2008的诸多大事件相生相伴,互联网已成为今天中国文化传播领域中影响巨大的、最具发展潜力的舆论工具。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小网站纷纷倒闭 互联网生存环境将更恶劣
中国互联网游戏用户4000万 每人每年花费近400元
公安部:我国互联网安全事件四年来首次下降
调查显示:我国逾八成未成年人使用过互联网
80后互联网新锐集体消失 创业需突破速成心魔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金融危机祸起2001年互联网泡沫
国新办副主任蔡名照在08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国新办副主任蔡名照:积极应对互联网三大变化
八位80后青年成互联网千万富翁(组图)
全球互联网富豪榜公布 富豪史玉柱全球第七(榜单)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