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008-2015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全文 海洋局说明 答问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北京交管推十项便民新政 尾号同日限行车可换牌 首周违规不罚款 -中国要求美方尽快遣返东突恐怖分子 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沪开盘破2000点 -道指跌破8600 日本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下全球众生相
80后互联网新锐集体消失 创业需突破速成心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太多神奇快速的创富故事而催生出的急功近利心态,是这一代青年创业者最危险的“心魔”

戴志康、李想、茅侃侃、高燃,四大80后互联网新锐“集体消失”了。

虽然外界依旧像两年前他们刚“出道”时那样密切关注他们的动向,但他们不再像从前那样频繁见诸媒体(仅李想获得投资那年就接受了200多次媒体访问),只能偶尔在一些重头行业活动中听到他们的只言片语。

两年前,一群新新人类在商业舞台高调登场。这些出身各异的“80后”创业者们二十岁前后独立创业,他们颠覆既成的游戏规则,以不可预料的方式崛起,三五年甚至两三年就可以带领着数十、上百人的团队,拥有了千万、甚至过亿的创业财富。

不过现在,他们不约而同选择了把自己“隐藏”起来。“我们并没商量过。不过我们几个私下闲聊时,都有同样的想法。”戴志康说,“现在,我们需要些时间思考。”

经历了第一轮集体沉浮的80后创业者都有了一些变化,有的更迷茫,有的更清醒,有的更胆怯,有的更勇敢……无论如何,这是他们成长的两年。

“膨胀和浮躁是一种普遍现象”

“我反思过很多次,我犯错都是在自己‘膨胀’的时候。”戴志康皱着眉头回忆自己当时的心态,“啊!原来我这么牛!”

大二开始写论坛程序,毕业时已经赚了50万元,用这笔钱创立公司后又获得共计1000万美元的投资。按VC投资比例及以往Discuz!收入状况推算,戴志康身价过亿,个人持有现金1500万元左右。戴志康一度是80后互联网新锐的典型案例,现在依旧是80后创业者中的佼佼者。

曾有人评价,如果按照对中国互联网贡献大小来排名,戴志康一定可以入选前10位。戴志康回应的态度却是:“不该那么早成名,不该那么早受到关注。”

直到今天他仍然需要为当初那一点“膨胀”买单。9月底,Discuz!刚刚宣布将旗下视频软件相关业务整体移交酷6。

回溯Discuz!开拓视频业务时,戴志康在业内、尤其是网站建设的站长圈子里一呼百应。每一款产品都让人们交口称赞,每一个新项目都让外界充满期待。彼时一家小公司的视频软件已经面世,用户的评价极为苛刻:“别做了,你还是到康康那儿打工吧!”

这些都让戴志康“暗爽”,许多“简单草率”的决策就在这些赞美下做出。那时,戴志康自问,“和小网站赢了又如何?”,他希望Discuz!视频软件能和大网站抗衡,差距却在产品真正面世时暴露无遗。“大量视频网站还没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为他们服务的视频软件如何赚钱呢?”现在反思这个项目,戴志康更注意从商业逻辑层面去分析。

“膨胀和浮躁是一种普遍现象。”戴志康总结,“区别只是程度不同。适当的膨胀也无可厚非,可有的人像海绵,一吸水就膨胀得不得了,忘了自己是谁。”的确,相比那些有过数年社会经历的创业者或是辛苦耕耘几十年的企业家,80后新锐保持冷静的难度更大。

颇有几个80后创业者拿到投资后第一件事情是为自己买了宝马,更多的人将本应在办公室内忙碌的时间用来频繁出席各类派对,还有人一时激动,将还不完善的商业模式过早地暴露在公众面前。这都容易招致评价与质疑,更给了竞争对手拾级而上的机会。

“我们当中的一批人,显然是被自己给坑了。”戴志康说。感觉自己不得了的时候,很容易做出让合作者与公众无法容忍的行为,或者摆出让别人无法容忍的态度。“如果本来就根基不牢,就很容易被市场清洗出局。”

颠覆者的自我颠覆

“商业是残酷的。”业界前辈这样说,资本这样说,曾经试图颠覆规则的80后新锐如今也这样说。颠覆者们在进入商业社会后,思想、情感、行为方式都要顺应商业规则做改变。

高燃,这位1981年出生的“湖南伢”的传奇已经广为人熟知。辍学的他先是用半年考上清华大学,又创立了MySee.com,12个月后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一年时间,穷小子拥有亿万身价。

资本进入后还不到一年,时年25岁的他被投资方宣布因为“健康原因”而离开MySee.com。“签完(投资)合同,非常兴奋。但真正拿到钱以后,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尤其是随着和投资方越来越深入地接触后,各种关系越来越复杂,要和员工、客户、合作伙伴等方方面面做沟通,对我的驾驭能力是一个考验。”高燃这样回忆了他和资本的交锋过程。

坊间一度传言高燃被资本“一脚踢开”的重要原因是“烧钱太快”。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本人士把原因归结于商业理念的冲突。“对创业者来说,把钱作为目标是不对的;对公司运营来说,不会赚钱是不对的。”

“他应该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上述人士分析,拥有牢固地位的创业者应该在公司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某一环节有核心控制力,甚至与企业的管理架构、产品设计以及核心团队都密不可分。

互联网行业新、规则少,不谙管理还可以边学边干。传统行业的复杂商业规则对懵懂的80后创业者带来的困难和痛苦,都来得更快更直接。1985年出生的姑娘董思阳的身份是香港凤博国际集团董事长、上海凤博餐饮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喜客多连锁餐饮公司执行总裁,征战“传统行业”的她更早遭遇了市场的琐碎和折磨。

为了推广绿色有机食品概念,董思阳在上海开办了两家喜客多餐厅。“做餐厅真是太繁琐了,”那段亲身管理餐厅的经历“不堪回首”。“每天都要呆在店里,哪儿也去不了,只要我一离开就会跑单。每天要解决一大堆杂事,什么都要管。”

她更不适应的是人。留学新加坡、美国、金融专业这些背景让她“更习惯与企业家、资本家打交道”。当她将健康生活理念的宏伟远景以及其产品商业价值描绘给餐厅员工时,员工用迷茫的眼睛盯着董思阳,最后怯怯地说:“我只想知道这个月工资是多少。”

“进入一个行业很容易,但真正管理好企业很难。尤其是传统行业,比如餐厅。”董思阳现在已经放弃了餐厅的管理,另聘职业经理人管理。起初两家餐厅赔了不少钱,现在也只是收支平衡。幸好“餐厅的目的是推广理念,不亏钱就好,盈利可以由产业链的其它部分完成。”

80后创业新锐已经与创业之初有了不少变化。曾因爱好夜以继日编程的戴志康创立康盛创想(Discuz!)后,每天依旧工作12小时却“五六年没有写过程序了”;曾因分享精神高喊坚决不在网站中加广告的VeryCD创始人黄一孟,已经悄然把规则改为“在为网友服务前提下,不排斥任何形式的商业合作”。

有人这样描述这些80后创业者:他们创业大多源于冲动,冲劲使他们抓住商机却疏于管理;他们谦虚、民主却时常因此让强势领导力大打折扣。在商业领域,他们依旧是新人。剥除了新锐们的80后身份后,他们的企业不会这么早受到关注。大多数人都是因为知道李想才知道泡泡网,Discuz! 虽前途光明实际距离腾讯、百度等还遥不可及。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蒋锡培这样忠告80后创业者:“他们吃苦耐劳、不缺激情、不缺梦想,可能他们更需要实践经验、战略目标和制度的安排、团队建设和驾驭全局的能力、扎实的行动能力,要能够很好地把握自己。”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京多招并举吸引海归落地创业
鼓励创新容忍失败 大连涌动海归学子创业潮
80后创业心魔:太多神奇创富催生急功近利
京沪青年奋斗新模式:以“威客”为副业网上赚钱
高职学生在创业路上展拳脚 "80后"赚"90后"的钱
全球首富比尔盖茨经典创业语录(组图)
淮安市出台新政策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昆明市公务员自愿辞职创业最高可获奖20万元
图片新闻: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