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全国住房体系面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首页>>房地产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酝酿抄底中国楼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 11月,一支打着温州投资看房团旗号的投资客群体出现在各地媒体视线当中,他们转战杭州,厦门等地,所到之处,当地开发商们无不热情欢迎。几乎在同一时期,由代理机构带领,数家境外投资基金也四处考察楼盘。

11月,一支打着温州投资看房团旗号的投资客群体出现在各地媒体视线当中,他们转战杭州,厦门等地,所到之处,当地开发商们无不热情欢迎。几乎在同一时期,由代理机构带领,数家境外投资基金也四处考察楼盘。表面看似平静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涌动一股由民间游资、境外资本等资金汇成一股巨大暗流,在目前依然低迷不振的楼市面前蠢蠢欲动。

温州客全国看房

温州人永远都是中国资本市场中嗅觉最灵敏的一个群体。

自去年11月底以来,温州人投资热情持续低迷。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原本活跃的温州炒房客们几乎在各售楼处绝迹。

这种情况在最近开始改变,从9月份开始,全国各地大范围的降价潮扑面而来。包括杭州等地楼市传出大幅打折的消息,这让善于楼市投资的温州人再次爆发投资热情。

11月15日,厦门进行了一次针对38名温州客的地产·商家·投资者三方洽谈,随后,当地包括中铁·海湾华庭、幸福里、名店街、T型街等的多个楼盘成为考察对象。

11月23日,杭州一处楼盘打着条幅欢迎温州客户,50多名温州看房客来此集体看房。

在上海,温州客户也被看作销售灵丹。11月9日,上海著名楼盘翠湖天地专门前往温州推介。有意向的客户将前往上海直接考察。

虽然看盘众多,但到目前为止,真正下单的却并不多见,对于这些温州客来说,目前似乎还不是出手的最好时机。

境外基金寻找猎物

几乎同期,活跃在上海的众多投资基金也正在寻找机会。

不久之前,青浦一处楼盘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这批看房者供职于某一投资基金,来看房,是因为这一楼盘销售价格已经具备了相当吸引力。

类似这样的投资基金公司不止一家。

随着上海楼市在2006年、2007年进入高峰,来此寻找项目的海外基金的数量成几何级数上升,这些基金来自于北美,欧洲,中东,澳大利亚,以及香港等地,而产业背景也各不相同。从风险投资到养老基金,几乎所有投资者都想来分得一份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丰厚利润。在沪上每一处著名办公楼宇中,都会有投行在此驻守。

但是,去年楼市的疯涨使得基金投资者望而却步。对于这些投资操盘者来说,高回报要求的前提下,寻找项目的难度也变得越来越大,直到楼市陷入低迷,他们又开始振作精神,重新出动。

“现在有很多项目在谈。”一家投资商告诉记者,“但我觉得价格还能再往下走。”

民间私募做好准备

事实上,金融危机的确也带来了机会。

上海中原地产区域经理龚霞透露,由于经济不景气,韩国人抛盘现象日趋增加。以龙柏区域锦绣江南一期一套物业为例,韩国客户大部分资产在韩国国内缩水严重,急需资金的客户将其位于5楼4房2厅2卫一套物业出售,其挂牌价格比上半年同类成交物业跌去15%。挂牌仅仅三周就得到成交。仅仅中原一家,就有20多处类似物业低价转手,买家出手爽快,成交迅速。

对于更大规模的资金来说,更加能感受到市场对其的渴求。今年下半年以来,很多开发商从上海、北京、徐州、太原等地来到温州,寻求民间资金支持。其中甚至有开发商愿意以项目做抵押,获得4%以上月息的民间资本融资。

一定程度上,民间资本已经为出击做好了准备。11月22日,温州乐清33家行业龙头企业成立乐清市投资协会。乐清市投资协会副秘书长倪仲夫称,这个协会实际上更类似于一个比较松散的私募基金。(刘秀浩)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安居工程"十年后回归大政方针 逾半受访者称将伺机"抄底"楼市
逾半数受访者伺机“抄底”楼市 但近期不会出手
"矿老板"和温州炒房团现身 数十亿游资"横扫"京沪楼市
温州炒房团遭堵击 全线撤退败走一线城市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