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世界现代化的客观现实
何传启:世界整体和六个重点领域现代化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六个领域的现代化水平

世界六个领域的现代化水平是以“世界为核算单位”的六个领域的现代化水平。世界六个领域的现代化水平分析包括它们的阶段和水平分析等。它们的水平可以采用世界六个领域的平均水平、前沿水平和末尾水平等指标来描述;前沿水平用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平均值代表,末尾水平用欠发达国家(低收入国家)平均值代表。

世界六个领域的现代化包括六个领域四种要素(生活、结构、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这里主要讨论生活和结构现代化。关于制度和观念现代化,可以参考本期报告第一章第二节关于世界六个领域现代化的2001年截面分析。关于世界六个领域的综合水平需要专题研究。

1、2006年世界六个领域的现代化的阶段

首先,世界六个领域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的阶段大体协调,不同领域有所差别(表1-66)。

其次,世界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个人现代化的阶段,大致处于两次现代化并存阶段。

其三,自然环境领域比较复杂。生态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作用。生态现代化与国家发展水平的关系是非线性关系。有些国家处于生态现代化的发展期或起步期,有些国家没有生态现代化的概念。2006年世界处于混合状态:生态现代化、现代化的生态修正等。

其四,国际环境领域比较复杂。国际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与国际环境的相互作用。虽然世界平均、世界前沿和世界末尾处于现代化的不同阶段,但是,国际现代化是国家与国际环境的相互作用,而不是国家的单方面行为。2006年世界处于混合状态:两次现代化的国际互动。

2、2006年世界六个领域生活现代化的水平和差距

世界六个领域生活现代化涉及许多指标,这里选择46个生活指标为代表(表1-67)。很显然,不同领域和不同指标的水平、国际差距和变化是有差别的。

例如,高收入国家人均GDP增长率约为2.2%,低收入国家约为6.1%;高收入国家人均GDP的年均增长量约为1590美元,低收入国家约为46美元;低收入国家人均GDP的年增长率大于高收入国家,但人均GDP的年增长量小于高收入国家;高收入国家与低收入国家人均GDP的差距,从2000年的25767美元扩大到2006年的35030美元,6年扩大了9263美元。

2006年约有9个指标的相对差距大于50倍,9个指标的相对差距约为10至49倍;2000年约有10个指标的相对差距大于50倍,8个指标的相对差距约为10至49倍;在2000~2006年期间,绝对差距扩大的指标约有23个,缩小的指标有12个,没有变化的指标有2个。

3、2006年世界六个领域结构现代化的水平和差距

世界六个领域结构现代化涉及许多指标,这里选择50个结构指标为代表(表1-68)。不同领域和不同指标的表现有所不同。例如,在经济领域,低收入国家的工业增加值比例大于高收入国家;高收入国家已经进入“非工业化”阶段,低收入国家仍在进行工业化。

2006年约有11个结构指标的相对差距大于1倍;2000年约有12个结构指标的相对差距大于1倍;出境旅游比例指标的相对差距大于10倍(达到127~139倍),其他结构指标的相对差距都小于10倍。在2000~2006年期间,绝对差距扩大的结构指标大约有19个,绝对差距缩小的指标有17个,绝对差距没有变化的指标有2个。(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何传启专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何传启:提出新人类发展指数 中国排名世界第63位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