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世界现代化的客观现实
何传启:世界整体和六个重点领域现代化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2006年世界现代化的宏观结构

世界现代化的宏观结构一般包括地理结构、国际结构(国际体系)和人口结构等。

(1)2006年世界现代化的地理结构

2006年世界现代化的地理结构大致是:欧洲现代化水平是比较高的;其次是美洲和亚洲,它们大致相当;非洲水平仍然是比较低的;大洋洲只有3个国家参与评价(表1-61)。2006年地理结构与2000年地理结构(表1-31)相比,没有明显变化。

首先,非洲的水平。非洲有38个国家参与评价。其中,26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12个国家属于传统农业社会;6个国家达到初等发达水平,32个国家属于欠发达国家;大约32%的国家属于传统农业社会,大约84%的国家属于欠发达国家。

其次,美洲的水平。美洲有22个国家参加评价。其中,2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20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2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4个国家属于中等发达国家,4个国家属于欠发达国家;大约9%的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大约9%的国家属于发达国家。

其三,亚洲的水平。亚洲有35个国家参与评价。其中,4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有31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4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4个国家属于中等发达国家,12个国家属于欠发达国家;大约12%的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大约12%的国家属于发达国家。

其四,欧洲的水平。欧洲有33个国家参与评价。其中,21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12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12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17个国家属于中等发达国家;大约64%的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大约36%的国家属于发达国家。

其五,大洋洲的水平。大洋洲有3个国家参与评价。其中,2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1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2个国家为发达国家,1个国家为欠发达国家。

(2)2006年世界现代化的国际结构(国际体系)

在131个参加评价国家中,美国等29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约占22%;中国等90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约占69%;中非等12个国家属于传统农业社会,约占9%(表1-62)。2006年美国等20个国家是发达国家,波兰等25个国家是中等发达国家,中国等37个国家是初等发达国家,印度等49个国家是欠发达国家。2006年的国际体系与2000年的相比,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国家的数量和比例略有增加,发达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的数量和比例略有增加。

根据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综合现代化指数的国家分组,2006年的发达国家包括美国、瑞典、日本、丹麦、芬兰、挪威、澳大利亚、瑞士、韩国、加拿大、荷兰、德国、法国、比利时、新西兰、英国、奥地利和爱尔兰等。一般而言,根据现代化指数的国家分组,发达国家是现代化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是非现代化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

如果某个国家要成为现代化国家,或者要保持现代化国家的国际地位,那么,它的现代化指数的世界排名需要进入世界前20名,并保持在前20名内;要成为中等发达国家,它的现代化指数的世界排名要进入世界前45名,并保持在前45名内。如果考虑到中等发达国家的地位变迁概率比较大,某个国家要保持中等发达国家的国际地位,那么,它的现代化指数的世界排名需要进入世界前40名,否则降级可能性比较大。

在1960~2005年期间,根据现代化指数分组,发达国家大约为15至20个(表1-31)。所以,一个国家要保持发达国家的国际地位,它的现代化指数的世界排名甚至需要进入世界前15名。有些时候,即使进入前15名,也有可能掉下来;例如,新西兰和以色列等国家的现代化指数的世界排名变化比较大,国家分组在发达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之间波动(表1-63)。国际体系的变化,包括世界排名和国家分组的变化。现代化不是一劳永逸的。

(3)2006年世界现代化的人口结构

2006年世界现代化的人口结构如表1-64所示。根据参加评价的131个国家的人口数据计算,大约11.3亿人口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约占131个国家人口总数的18%;大约9.7亿人口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约占15%;51.2亿人口生活在第一次现代化,约占81%;大约2.3亿人口生活在传统农业社会,约占4%;发达国家人口约8.2亿,约占13%;中等发达国家人口约5.13亿,约占8%;初等发达国家人口约23.88亿,约占38%;欠发达国家人口约25.91亿,约占41%。2006年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人口比2000年多,但所占比例略有下降。

一般而言,发达国家是现代化国家,非发达国家是非现代化国家;现代化国家并非每个人都能享受现代化生活,非现代化国家并非都不能享受现代化生活。个人生活质量与国家发展水平和个人支付能力紧密相关。生活质量需要专门评价(郑宗生,吴述尧,何传启,2006)。

享受现代化生活一般需要具有三个条件:现代化的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制度和观念、现代化生活的支付能力。第一个条件是公共的,第二个条件既是公共的也是个人的,第三个条件是个人的。发达国家一般具有前两个条件,中等发达和初等发达国家部分地具有的前两个条件,欠发达国家一般不具有前两个条件;在不同国家,第三个条件都是因人而异的。发达国家的人口绝大多数可以享受现代化生活,中等发达国家和初等发达国家只有部分人享受现代化生活,欠发达国家享受现代化生活的人极少。假设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和初等发达国家分别有90%~95%、10%~20%和2.5%~5%的人能够享受现代化生活,那么,2006年享受现代化生活的人口大约为8.5~10亿;高标准约为8.5亿,中标准约为9亿,低标准约为10亿(表1-6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何传启:提出新人类发展指数 中国排名世界第63位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