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中国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中国经济、社会等六个领域现代化前景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生态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良性互动,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文化现代化研究》分析了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历史、现状和前景,提出了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和政策建议。这里简要介绍其主要观点。

(1)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水平分析

如果按照1990~2004年的年均增长率估算,中国生态现代化指数的水平大致是:2004年为欠发达水平;2020年有可能晋级初等发达水平,2050年有可能晋级中等发达水平,2100年有可能晋级发达水平(表3-70)。

21世纪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国家目标可以分解为三个阶段目标。

第一阶段目标:在2020年前,晋级初等发达水平,生态现代化指数的排名达到世界前60名左右,关键生态领域指标的排名达到世界前60名左右。

第二阶段目标:在2050年晋级中等发达水平,生态现代化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关键生态领域指标的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基本实现生态现代化,经济与环境退化脱钩。

第三阶段目标:在2100年左右晋级发达水平,生态现代化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关键生态领域指标的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全面实现生态现代化,人与自然互利共生。

(2)中国生态现代化水平的差距分析

2004年中国属于生态欠发达国家。21世纪中国要实现生态现代化,必须攀登三个台阶:从欠发达国家晋级初等发达国家,从初等发达国家晋级中等发达国家,从中等发达国家晋级发达国家。显然,中国生态现代化是瞄准发达国家水平的,需要进行国际比较分析。

这里以生态现代化指数为例,分析中国生态现代化水平的国际差距(表3-71)。如果按照1990~2004年的年均增长率估算,中国生态现代化指数有可能在2050年超过世界平均值,在2100年达到发达国家的底线;有可能在2050年赶上日本,在2070年赶上美国。

(3)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生态现代化研究》提出了21世纪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它是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运河路径的一种集成,其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战略目标、基本任务、监测指标(表3-72)、生态进步监测、生态经济监测、生态社会监测和战略措施等八个部分;战略措施包括:绿色工业化、绿色城市化、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环境责任制、西部生态现代化战略和国际资源战略等。

表3-72 21世纪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监测指标

生态进步监测指标

生态经济监测指标

生态社会监测指标

环境质量

土地质量

生态效率

生态结构

绿色家园

绿色生活

人均CO2排放

森林覆盖率

土地生产率

有机农业比例

安全饮水普及率

绿色能源

人均SO2排放

国家保护区

淡水生产率

循环经济(铝)

卫生设施普及率

绿色交通

颗粒物浓度

水土流失比例

农业化肥密度

绿色旅游收入

生活废水处理率

服务收入比值

工业有机废水

荒漠化比例

工业能源密度

资源消耗比例

城市废物处理率

人均服务消费

工业固体废物

农业用地比例

经济物质密度

环境损失比例

城市空气质量

自然灾害死亡率

生物多样性损失

建设用地比例

物质生产效率

环保投入比例

农村人口密度

自然灾害受灾率



注:36个监测指标的单位和2004年至2050年的数值见附表1-29。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运河战略的基本思路是:依据综合生态现代化原理,协调推进生态现代化和综合现代化,协调推进绿色工业化、绿色城市化、知识化、轻量化、绿色化和生态化,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退化的绝对脱钩,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生态现代化水平;在2050年达到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在21世纪末达到生态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

关于中国六个领域现代化的96个指标的前景分析见附表1-23。关于21世纪中国六个领域现代化的国际比较(与美国的比较)见附表1-30。关于中国经济速度的国际比较见附表1-31和附表1-32。关于21世纪中国经济效率和经济规模的国际比较见附表1-33和附表1-34。(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何传启专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