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中国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中国经济、社会等六个领域现代化前景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六个领域现代化的前景分析可以分领域进行,政治和个人领域现代化需要专题研究。六个领域现代化的前景分析没有标准模式,本期报告采用水平、差距和路径三要素分析模式。一般而言,六个领域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六个领域现代化的未来水平,应该与国家现代化的未来水平基本相当;六个领域现代化的目标设定,应该与国家现代化的总体目标相协调;六个领域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应该与国家现代化的总体路径相适应。

1、中国经济领域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经济现代化是经济领域的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经济现代化研究》分析了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历史、现状和前景,提出了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图和政策建议。这里简要介绍其主要观点。

(1)中国经济现代化的水平分析

如果按照1990~2002年的年均增长率估算,中国第二次经济现代化指数的水平大致是:2002年为经济欠发达水平;2030年有可能晋级经济初等发达水平,2050年有可能晋级经济中等发达水平,2080年有可能晋级经济发达水平(表3-58)。

21世纪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国家目标可以分解为三个阶段目标。

第一阶段目标:在2030年左右,晋级经济初等发达水平,第二次经济现代化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50名,关键经济指标的排名进入世界前60名。

第二阶段目标:在2050年左右,晋级经济中等发达水平,第二次经济现代化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关键经济指标的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基本实现经济现代化。

第三阶段目标:在2080年左右,晋级经济发达水平,第二次经济现代化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关键经济指标的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全面实现经济现代化。

(2)中国经济现代化水平的差距分析

2002年中国属于经济欠发达国家。21世纪中国要实现经济现代化,必须攀登三个台阶:从经济欠发达国家晋级初等发达国家,从初等发达国家晋级中等发达国家,从中等发达国家晋级发达国家。显然,中国经济现代化是瞄准发达国家水平的,需要进行国际比较分析。

这里以第二次经济现代化指数为例,分析中国经济现代化水平的国际差距(表3-59)。如果按照1990~2002年的年均增长率估算,中国第二次经济现代化指数有可能在2050年超过世界平均值,在2070年超过经济发达国家的底线,在2080年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值;有可能在2060年赶上德国,在2080年赶上日本,在2100年赶上美国。在21世纪里,中国第二次经济现代化指数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和发达国家平均值的相对差距有可能不断缩小。

(3)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图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经济现代化研究》提出了21世纪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图,它是中国经济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基本路径的一种集成。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运河战略、基本目标、基本任务、监测指标(表3-60)、质量监测和结构监测等,以及若干战略措施。

表3-60 21世纪中国经济现代化路径图的监测指标

经济质量监测指标

经济结构监测指标

经济效率

经济进步

经济基础设施

经济结构转型

流通和分配结构

经济协调发展

人均GNI

工业化

人均公路

农业劳动力比例

人均出口总值

地区经济差距

人均PPP

市场化

人均铁路

服务业劳动力比例

股市相对规模

城乡收入差距

劳动生产率

知识化

人均能源消费

物质业劳动力比例

基尼系数

工业和农业相对差

农业生产率

信息化

电话普及率

农业增加值比例

低收入者收入比例

就业和产业相对差

工业生产率

绿色化

科技经费投入

服务业增加值比例

家庭消费比例

水资源使用效率

服务业生产率

全球化

教育经费投入

物质业增加值比例

转移支付比例

能源资源消耗系数

注:36个监测指标的单位和2002年至2050年的数值见附表1-26。

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运河战略的基本思路是:在21世纪前50年,采用综合经济现代化基本路径,协调推进第一次经济现代化和第二次经济现代化,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知识化、绿色化和全球化,协调推进从新型工业化向知识化的转型,全面完成从第一次经济现代化向第二次经济现代化的转型,达到世界经济现代化的中等发达水平;在21世纪后50年,全力推进知识化和绿色化,全面完成第二次经济现代化,迎头赶上世界经济现代化的先进水平。

在21世纪前50年,中国经济现代化至少有三大瓶颈。其一是经济质量,其二是经济结构,其三是经济竞争力。在未来50年里,提升经济质量是重中之重,加快经济转型是关键所在,提高经济竞争力是长期任务。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