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中国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中国经济、社会等六个领域现代化前景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中国政治领域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政治现代化是政治领域的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政治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中国政治领域现代化的前景分析,需要专题研究。

(1)政治现代化的基本概念

关于政治现代化,国外和国内已经有大量的研究文献。一般而言,政治现代化是现代化过程中政治领域的一种深刻变化,它包括现代政治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政治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以及政治权力合理化和民主化、政治参与法制化和平等化、政治体系制度化和专业化、政治行为理性化和高效化等。

根据世界现代化的历史经验,现代政治一般包括民主政治、公民政治、服务政治和生态政治等,它的基本特点包括民主、自由、平等和高效等。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投票面前,人人平等;在选举面前,人人平等;在公民权利和义务面前,人人平等。现代政治没有标准模式,不同国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政治模式,但都遵循现代政治的一般原则。

政治现代化的研究对象,可以从国家和国际两个角度来分析,两个角度的研究有所交叉。从国家角度看,政治现代化的研究对象一般包括政治生活、政治行为、政治组织、政治结构、政治制度和政治观念的现代化,包括政治参与、政治权利、政府治理、政府结构、政治环境和国际关系的现代化,包括国防、军队、司法、警察、外交和新闻媒体的现代化,包括法律、制度、政策和公共管理的现代化等。从国际角度看,政治现代化的研究对象一般包括国际政治生活、国际政治行为、国际政治体系、国际政治制度和政治观念的现代化等。

简单地说,政治现代化的研究对象包括国内政治现代化和国际政治现代化。关于国内政治现代化需要专题研究。关于国际政治现代化,属于国际现代化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国际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与国际环境的一种相互作用,是现代化过程的国际互动。国际现代化发生在多个层次和多个领域;发生在国际政治领域的国际互动,就属于国际政治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国际现代化研究》分析了过去300年的国际现代化进程,归纳了国际现代化的客观事实和基本原理,提出了21世纪中国国际现代化的“和平鸽”战略和政策建议。这种分析已经包含并超出了国际政治现代化的范畴。下面简要介绍其主要观点。

(2)中国国际现代化的目标分析

根据国际现代化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现代化的战略需要,中国国际现代化的目标是:提升中国国际地位,晋级发达国家行列;提高中国国际互动能力,关键指标位居世界前列;改善国际环境,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关于国家水平,前面已有分析(表3-52和表3-53)。关于国家互动能力,采用客观国力指数、客观影响力指数、客观竞争力指数和人均竞争力指数进行分析。

如果按照1990~2005年的年均增长率估算,中国客观国力指数的地位大致是:2005年排名世界第3;2030年有可能排名世界第2,2070年排名世界第1;中国客观影响力指数的地位大致是:2005年排名世界第3;2020年有可能排名世界第2,2080年排名世界第1;中国客观竞争力指数的水平大致是:2005年为初等强国;2010年有可能晋级中等强国,2060年有可能晋级世界强国;中国人均竞争力指数的水平大致是:2005年为世界弱国;2010年有可能晋级初等强国,2050年有可能晋级中等强国,2090年有可能晋级世界强国(表3-64)。

21世纪中国国际现代化的国家目标可以分解为三个阶段目标。

第一阶段目标:在2020年左右,国家水平达到初等发达水平,国家的客观国力和客观影响力位居世界前列,客观竞争力晋级中等强国,人均竞争力晋级初等强国,人均竞争力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60名;国际环境和国际关系明显改善,90%以上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第二阶段目标:在2050年左右,国家水平晋级中等发达水平,国家的客观国力和客观影响力位居世界前列,客观竞争力和人均竞争力达到中等强国水平,客观竞争力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10名,人均竞争力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国际关系比较和谐,国际环境相对良好。

第三阶段目标:在2100年左右,国家水平晋级发达水平,国家的客观国力、客观影响力和客观竞争力位居世界前列,客观竞争力和人均竞争力晋级世界强国,人均竞争力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国际环境和国际关系令人满意,中国人民可以畅游全球。

(3)中国国际现代化的“和平鸽”战略

一般而言,国际现代化战略应该服务于国家现代化的总体战略。基于对国际现代化300年历史经验和基本原理的认识,基于对中国国际现代化的历史和现状的认识,我们认为,中国国际现代化的“和平鸽”战略设想,可以作为21世纪中国国际现代化的一种战略选择。“和平鸽”战略主要包括战略目标、原则、结构、监测、重点和措施等内容。

中国“和平鸽”战略的基本结构是:“和平鸽”身体前部是亚洲国家联合会(待建),东翼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西翼是亚欧经济合作组织(亚欧会议的升级),身体后部(南方)是南美、大洋洲和非洲国家;联合国是“和平鸽”的头部。

中国“和平鸽”战略的基本思路是:遵循宪章和促进和平——遵循联合国宪章,促进和平与进步。立足亚洲和面向全球——以亚洲合作为基础,促进全球跨区域经济合作。东西比翼和南北协作——同时发挥亚太经合组织和亚欧经合组织的作用,加强与欧美的合作;加强与南方国家的交流合作,包括与非洲、太平洋和南美国家的合作。互利共生和协同发展——参加合作的国家,平等互利,和平共处,求同存异,协同发展。

中国“和平鸽”战略包括五个层次战略(国际体系层次、亚国际体系层次、国家层次、地区层次和民间层次的战略)和五个领域战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领域的战略)。

中国“和平鸽”战略的战略特点是:立足亚洲,放眼全球;东西比翼,南北协作;美欧均衡,政经兼备;互利共生,协调发展;发挥联合国的作用,提升亚洲文明水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