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中国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中国经济、社会等六个领域现代化前景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中国社会领域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社会现代化是社会领域的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社会现代化研究》分析了中国社会现代化的历史、现状和前景,提出了中国社会现代化的路径图和政策建议。这里简要介绍其主要观点。

(1)中国社会现代化的水平分析

如果按照1990~2003年的年均增长率估算,中国第二次社会现代化指数的水平大致是:2003年为社会欠发达水平;2010年有可能晋级社会初等发达水平,2040年有可能晋级社会中等发达水平,2100年有可能晋级社会发达水平(表3-61)。

21世纪中国社会现代化的国家目标可以分解为三个阶段目标。

第一阶段目标:在2020年前,晋级社会初等发达水平,第二次社会现代化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60名,关键社会指标的排名进入世界前60名。

第二阶段目标:在2040年左右晋级社会中等发达水平,第二次社会现代化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关键社会指标的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基本实现社会现代化。

第三阶段目标:在2100年左右晋级社会发达水平,第二次社会现代化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关键社会指标的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全面实现社会现代化。

(2)中国社会现代化水平的差距分析

2003年中国属于社会欠发达国家。21世纪中国要实现社会现代化,必须攀登三个台阶:从社会欠发达国家晋级初等发达国家,从初等发达国家晋级中等发达国家,从中等发达国家晋级发达国家。显然,中国社会现代化是瞄准发达国家水平的,需要进行国际比较分析。

这里以第二次社会现代化指数为例,分析中国社会现代化水平的国际差距(表3-62)。如果按照1990~2003年的年均增长率估算,中国第二次社会现代化指数有可能在2040年超过世界平均值,在2090年超过经济发达国家的底线;有可能在2090年赶上美国和德国。

(3)中国社会现代化的路径图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社会现代化研究》提出了21世纪中国社会现代化的路径图。它是中国社会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运河路径的一种集成,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社会现代化的运河路径、战略目标、基本任务、监测指标、社会生活监测(表3-63)、社会结构监测等;以及实施路径图的主要战略措施,如国家反贫困战略、社会福利化战略、新型城市化战略、社会信息化战略和社会知识化战略等。

表3-63 21世纪中国社会现代化路径图的监测指标

社会生活监测指标

社会结构监测指标

生活质量

生活条件

生活方式

社会转型

社会保障

社会和谐

预期寿命

社会生产力

汽车普及率

城市化

社会保障费用比例

高度贫困率

婴儿死亡率

医生数/千人

电视普及率

义务教育普及率

养老保险覆盖率

中度贫困率

恩格尔系数

护士数/千人

电脑普及率

人均电力消费

医疗保险覆盖率

贫富之比

平均受教育年数

人均公共教育费

预期受教育年数

老龄化(郊区化)

失业保险覆盖率

儿童死亡率

人均信息费

信息费用比例

大学毕业劳动力比例

大学普及率

养老金支付率

儿童工作率

出国旅游率

大学男女生比例

知识性职业比例

移动通信普及率

公共卫生费用比例

最低月工资



注:36个监测指标的单位和2003年至2050年的数值见附表1-27。

中国社会现代化的运河战略的基本思路是:采用综合社会现代化原理,协调推进两次社会现代化,协调推进新型城市化、信息化、知识化、绿色化和全球化,加速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和知识社会的转型,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第二次社会现代化水平;在2010年前启动新型城市化等五个战略;2020年完成城市化和普及9年免费义务教育;2030年基本完成社会信息化、普及12年免费义务教育、消灭绝对贫困、建成和谐高效的新型福利国家;2040年基本普及高等教育、消灭知识和信息鸿沟;2050年达到世界中等水平,基本实现社会现代化;21世纪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实现社会现代化。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