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会闭幕 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吴邦国讲话 李东生辞去人大常委 -中国经济进新繁荣期 持续30年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最大潜在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改15处 删"规范灰色收入" <工资条例>年内将出台 -中国打造高铁王国 2012年完工 北京到大多省会城市最多8小时 -世界最大河口整治竣工 长江口深水航道贯通 济南建垃圾焚烧项目 -中国申办2026世界杯?韦迪:皆有可能 "日记门"局长涉嫌受贿被捕 -实时报道: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 -北京仍尾号限行 地铁票价不排除调整 生二胎不能解决老龄化问题 -人民币升值如何影响A股 社保基金三动向 增持钢铁电力及重组股 -7名中国公民喀麦隆被绑架 尚无生命危险 惠州交通事故14人死亡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实时报道: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美国《新闻周刊》记者:

您好。有美国官员、分析家以及媒体认为,在去年12月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代表团表现傲慢,温家宝总理您本人甚至拒绝参加一个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若干国家元首或首脑参加的重要会议,这令与会各方感到失望和吃惊。您对此作何回应?您如何看待哥本哈根进程?

2010-03-14 10:32:07

  • 温家宝:

中国有一句古语,人或加讪,心无疵兮。但毕竟你还给了我一个澄清真相的机会,因此,我首先应该感谢你。去年12月17号,也就是在哥本哈根领导人大会前一天晚上,丹麦女王为各国领导人举行宴会,就在那次宴会上,我从一位欧洲领导人那里知道那天晚上有一个少数国家参加的会议,他给我拿出了一个单子,上面赫然有中国的名字。但我感到震惊,我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2010-03-14 10:33:01

  • 温家宝:

就在这时,一位新兴大国的领导人主动约见我,说有紧急的事情要和我谈。他告诉我,他从一位欧洲领导人那里得到通知,说今天晚上有一个会议。我对他讲,我没有得到通知。回到驻地,我紧急召集中方人员进行查询,确实我们代表团没有接到通知。在这种情况下,我决定:第一,向大会秘书处咨询。第二,请杨外长给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打电话告诉真相。第三,即使没有接到通知,我们也仍然派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与会。

2010-03-14 10:37:23

  • 温家宝:

我想在这里说明,那时奥巴马总统还没有抵达哥本哈根。何亚非副部长到达会议,首先代表中国政府代表团表示抗议,并且说“我是不请而来的”。

2010-03-14 10:37:43

  • 温家宝:

为什么不通知中国?至今没有人向我们做任何解释,至今在我的脑子里还是一个谜团。

2010-03-14 10:39:11

  • 温家宝:

你知道,在哥本哈根60个小时,我几乎没有休息。我会见了德、英、日等国的领导人,会见了印度、巴西等国的领导人,会见了77国集团、非盟以及小岛国的代表。我两次会见奥巴马总统,而且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我还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和东道主丹麦首相。中国政府代表团所做的大量工作是有目共睹的。

2010-03-14 10:40:58

  • 温家宝:

在哥本哈根会议遇到困难,许多国家领导人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我坚持同各方斡旋,与各国共同努力,最终达成了哥本哈根协议。这个成果是来之不易的,也是在涉及各国重大利益问题上可能取得的最好成果。

2010-03-14 10:41:17

  • 温家宝:

哥本哈根会议结束以后,1月份我就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和丹麦首相,坚定地表示,中国高度评价和支持哥本哈根会议决议的立场。就在最近,我们又致函联合国,表示我们全面支持哥本哈根会议决议的立场,并且申明中国列入支持《哥本哈根协议》的名单国。

2010-03-14 10:43:46

  • 温家宝:

为什么总拿中国做文章?我至今不明白。气候变化问题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也关系各国的利益,关系世界的公平和正义。我们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将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谢谢你。

2010-03-14 10:44:09

  • 台湾《联合报》记者:

总理你好。想请教您有关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问题,您两会之前和网民交流的时候提到说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时候,考虑到两岸经济规模的差异,还有台湾中小企业以及农民的利益,大陆这边可以让利,那能不能请您向我们透露一下大陆让利的实质内涵是什么?您认为今年6月两岸可以签署ECFA吗?去年您在这里有一段温馨的谈话,您说想到台湾去看一看,如果两岸签了ECFA后对您到台湾走走看看会不会创造更好的条件?

2010-03-14 10:46:21

  • 温家宝:

两岸正在商签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一个综合性的、具有两岸特色的协议。商签这个协议应该把握好三个原则:第一,平等协商;第二,互利双赢;第三,彼此照顾对方的关切。

2010-03-14 10:48:08

  • 温家宝:

我确实讲过,在商签协议时要充分考虑两岸经济规模和市场条件的不同,关心台湾中小企业和广大基层民众的利益,特别要照顾台湾农民的利益。

2010-03-14 10:50:06

  • 温家宝:

我也确实讲过,要让利给台湾。这种让利,比如通过减免关税,通过早期收获实现。另外,也要做出让台湾农民放心的事情。但是,我看到台湾的报纸,很大的篇幅报道温总理关于让利的论述。可是我在在线访谈时讲了两句话,后面还有一句话“因为我们是兄弟”,这句话就鲜有报道。

2010-03-14 10:50:23

  • 温家宝:

我知道商签协议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是正因为我们是兄弟,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问题总会可以解决的。我去台湾的愿望依旧是那么强烈,因为我认为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化,具有强大的震撼力和凝聚力,不要因为50年的政治而丢掉5000年的文化。

2010-03-14 10:53:36

  • 温家宝:

我讲一个故事你可以告诉台湾同胞。在元朝有一位画家叫黄公望,他画了一幅著名的《富春山居图》,79岁完成,完成之后不久就去世了。几百年来,这幅画辗转流失,但现在我知道,一半放在杭州博物馆,一半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

2010-03-14 10:55:01

  • 温家宝:

谢谢你,向台湾同胞问好。

2010-03-14 10:59:09

  • 《人民日报》记者:

总理您好。我的问题是,刚才总理在回答问题时提到了,国家与国家之间应实行自由贸易,我们也知道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我们也留意到,近期一段时间以来,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明显增多,尤其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日渐增多起来。有评论指出,贸易保护主义对当前的世界经济复苏产生了较大影响。请问总理,中国政府如何看待这一问题?谢谢。

2010-03-14 10:59:19

  • 温家宝:

我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我方才已经讲了,自由贸易不仅会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而且会促进世界的和谐,还能改变和提高人们的生活。

2010-03-14 10:59:45

  • 温家宝:

我对有些国家要提高出口的比重予以理解,但是我所不解的是,为了提高本国的出口而贬低本国的币值,反过来又企图用施压的办法来强迫别国的货币升值。我以为这种做法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

2010-03-14 10:59:57

  • 温家宝: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和加深,贸易保护主义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这应该引起全世界各国的警觉。我们将采取措施,扩大进口,去年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向欧美派出多批采购团。

2010-03-14 11:00:42

  • 温家宝:

我们还要努力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我相信,自由贸易会给应对危机、经济复苏带来有力的推动力量。

2010-03-14 11:02:08

  • 温家宝:

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推进多哈回合的谈判,使多哈回合能够在公正、平衡的前提下建立一个合理的贸易秩序。

2010-03-14 11:03:41

  • 温家宝:

我真诚希望美欧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且放开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这有利于贸易的平衡。

2010-03-14 11:04:01

  • 温家宝:

在这里我愿意给记者们介绍一个你们不甚熟悉的情况,那就是中国的贸易总量虽然很大,但50%是加工贸易,60%是外企或与外企合作企业的出口贸易。如果说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也无异于打击了你们本国的企业。谢谢你。

2010-03-14 11:05:58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ECFA商签问题会解决 虽有小忿,不废懿亲
温家宝:两岸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应把握三原则
人民币升值如何影响A股 社保基金三动向 增持钢铁电力及重组股
温家宝谈哥本哈根会议:为什么总拿中国做文章?
温家宝:支持哥本哈根会议决议 列入支持名单国
温家宝:各国努力最终达成哥本哈根协议来之不易
温家宝:哥本哈根"重要会议"未通知中国至今成谜
温家宝: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所做有目共睹
温家宝谢美记者:毕竟你给我一个澄清真相的机会
温家宝谈世界和中国经济 中国必须转变发展方式
中国经济现企稳回升 企业经营状况尚未根本好转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记者会风采[组图]
图片新闻: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