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录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甲流今春可能全国再暴发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二手房价量齐跌 下跌大约在秋季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世界日报:两会期间外交议题为何这样“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12日电美国《世界日报》11日刊发社论文章《两会期间外交议题为何这样冷?》,文章认为两会的舆论话题基本被内政问题所“压倒”。中国正在步入世界强国之林,外交问题应该与时俱进,有明确立场原则,也有新思维,这样才能走出一条崭新的路。

文章摘录如下:

与去年两会相比,今年两会的外交议题十分“冷”,舆论话题基本被内政问题,尤其是房价反贪等热门议题所压倒。

中国的问题,说到底是国内的问题,内部的动荡,则有可能成为“覆舟之水”。不过,外交的“冷”,也反映了另外一种实情。

首先当然是美国。奥巴马在经贸、对台军售、西藏问题上的一系列对华政策转化,让北京生气但也无奈。事实上,大陆高层仍然期待与美国合作,因此在今年的国防预算增长、经济发展指针的确定等关键问题上,均采取了低调保守的姿态,以减缓外部世界,尤其是美国的紧张焦虑。事实上,在金融海啸的时候,中国不但保八成功,而超过很多,但在走出金融危机后的新年度增长指标,仍然订在8%的低位,就是要软化美国的压力。但是,这种“软”的措施,是只能做,只能意会,不能高调。

由此可见,针对美国的变局以及年底的国会期中选举,还有欧洲持续的金融不安,北京采取了“以拖待变”,两会在外交问题上的低调,就是要避免争论。

问题是,两会在台湾问题和西藏问题上,也是着墨不多,新意不见。对台政策,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把焦点集中在两岸经贸的整合之上,这是延续胡锦涛新年在福建看望台商的“温和路线”,避谈政治,甚至避谈与美国闹得不可开交的“对台军售案”。

马英九执政还有两年多,北京推动经济协定没有问题,但北京不可能在马英九第一个任期内进行政治“迫谈”,搞定一劳永逸的两岸“和平协议”。因此,北京在两会可以“避谈”两岸政治议题,但不能不未雨绸缪。

至于西藏问题,两会没有任何新的东西出台。唯一的焦点就是否定达赖喇嘛指定接班人,或者搞境外“灵童转世”。北京至少是否应该采取两手策略,一个当然要准备“后达赖时期”的种种挑战,另一个也应该在与达赖代表谈判的时候“另辟蹊径”,有效化解政治僵局。

总而言之,中国正在步入世界强国之林,外交问题和西藏、台湾问题无法“搁置起来”、“避开不谈”,相反,应该与时俱进,有明确立场原则,也有新思维,这样才能走出一条崭新的路。

来源: 中新网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